孕婦需知!孕婦飲食注意事項

每個懷孕中的準媽媽都希望可以給寶寶最好的營養,那懷孕時在飲食方面要注意什麼呢?

孕婦需知!孕婦飲食注意事項 1
photo credit: Jack Fussell via photopin cc


第一期妊娠早期(0-3個月):孕婦的體重增加緩慢,變化不大,體重增加不超過1公斤。此時是胚胎各組織器官形成時期,對環境因素包括營養失調的影響甚高,母親的營養狀況對胎兒的繼續生長和正常發育至關重要。

這一時期,由於內分泌代謝等改變,孕婦往往出現程度不一的妊娠反應,如噁心、嘔吐、食欲不振等,膳食的安排上應根據各人的情況,注意全面營養。每天必須攝入150克以上的碳水化合物,以避免因饑餓而引起孕婦血中酮體過高,對胎兒大腦發育造成不良影響;蛋白質日攝入量應不低於40-50克,以確保基本的需要。

在食物的供給和膳食調配上應多樣化,以清淡少油膩為主,少量多餐。在不影響身體健康的前提下,儘量照顧孕婦個人的飲食習慣和嗜好,但對不良的、不科學的飲食習慣和嗜好應予糾正。孕婦應忌煙、忌酒,避免過多的濃茶和咖啡等刺激性飲料。為了減輕噁心嘔吐等反應,可吃一些易消化的食品,如蘇打餅、饅頭、烤麵包、蛋糕等,多進食水分豐富的蔬菜水果,可補充水分、維生素C、維生素B和鈣、鉀等無機鹽,可以減輕妊娠不適的感覺。

第二期妊娠中期(4-6月):這一時期,懷孕母親開始較大量地貯存蛋白質、脂肪、鈣等營養素,為分娩時消耗所需和泌乳作物質上的準備。本期孕婦的增重可達5-6公斤。因此,妊娠中期孕婦對熱量和各種營養素的需要應有明顯增加。

這一時期孕婦妊娠反應基本消失,食欲趨於好轉,胃口大增,因此食物的品種應更加多樣化。為了保證熱量的供給,應增加一定量主食的攝入量;多攝取肉、魚、蛋等動物性食品以獲得優質蛋白質;動物內臟,尤其肝臟,能提供鐵、鋅、維生素A、B1、B12、葉酸等,最好每週進食1-2次;每日都應進食牛奶、豆類與豆製品、蝦皮和綠葉蔬菜,以獲得更多的鈣,預防孕婦小腿抽搐等缺鈣症狀的發生。

第三期妊娠晚期(7個月以後):這一期是胎兒生長發育最迅速的時期,胎兒儲存營養素最多,所以妊娠晚期營養素的供給量應達到或超過中期的水準。尤其蛋白質每天要增加25克,可在中期膳食基礎上再增加攝入優質蛋白質(50克肉、禽、魚或250cc牛奶或250cc豆漿),鈣每天要增加700毫克,多進食含鈣豐富的食物。

另外,這一時期在膳食組成上可選擇體積小、營養價值高的食物,每日餐次可增至5餐,以少量多餐為原則。這一時期的孕婦易出現水腫(以下肢為主),膳食中應控制水、鹽的攝入量,對有明顯下肢浮腫者,應避免食用鹹肉、鹹魚、鹹菜、榨菜、醬菜等含鹽高的食品。

來源:三九網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