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迷思!餵母奶注意事項

打破迷思!餵母奶注意事項

大家都知道餵母奶的好處,但有些想法可能是錯誤的,下列整理出六個最常見的迷思

打破迷思!餵母奶注意事項 1
photo credit: jeff.snodgrass via photopin cc


1、6個月之內的嬰兒在喝母乳之外也要喝水。

母乳的滲透力與血漿相似,對腎臟的滲透負荷很低,因此,即使在熱帶或沙漠中母乳餵養也不需要餵水。有不少人不知道母乳有這一特點,母乳足夠的情況下不需要納寶寶喝水。寶寶的胃容量有限,喝了水,勢必影響吃奶,喝糖水減少寶寶對母乳的需求,還容易腹脹。對於6個月之內的寶寶,只要吃母乳營養就足夠了,不需要餵其他的東西。

2、母乳餵養會使媽媽乳房下垂、身材走樣。

給寶寶餵奶不但不會使媽媽的乳房下垂,反而會由於餵奶的關係讓乳房變大,如果能夠配合適量的運動,乳房會比以前還漂亮。同時,由於親自帶寶寶,再加上乳汁的分泌,會大大增加體能的消耗,幫助媽媽儘快恢復體形。

母乳餵養不單對寶寶好,對媽媽也同樣有益處。首先,通過寶寶的吸吮,使媽媽體內產生大量的催產素,增強子宮收縮,促進惡露的排出,有利於子宮的恢復。另外,母乳餵養還可以大大降低乳腺癌和卵巢癌的發病率。

3、為了讓寶寶睡得香,給寶寶邊睡邊吃奶。

讓寶寶邊睡邊吃奶易造成乳牙齲齒,這是因為睡眠時唾液的分泌量對口腔清洗的功能原本就會減少,加上奶水長時間在口腔內發酵,會破壞乳牙的結構。其次,容易發生吸嗆,當寶寶意識不清時,口咽肌肉的協助性不足,不能有效保護氣管口,容易使奶水滲入造成吸入嗆傷的危險。另外,還容易降低寶寶的食欲,因為肚子內的奶都是在昏昏沉沉的時候被灌進去的,寶寶清醒時腦海裡沒有饑餓的感覺,以後看到食物會降低欲望。

4、初乳沒有營養,不餵給寶寶吃。

初乳是產婦產後一周內分泌的乳汁,顏色淡黃、黏稠,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它是寶寶出生一周內最佳的天然營養品。它所含物質的質與量的特性和新生兒一周內的特殊需要非常一致,初乳分泌量雖然少,但對正常嬰兒來說是足夠了。初乳中所含的脂肪、碳水化合物、無機鹽與微量元素等營養素最適合寶寶一周內的需要,不僅容易消化吸收,且不增加腎臟的負荷。初乳中還含有豐富的免疫球蛋白及其他免疫因數、抗感染物質,其中免疫球蛋白A比成熟乳高8倍,並且在產後第一天含量最高,活性最強,因此初乳可使寶寶出生後即獲得口服免疫抗體及提高抗病能力,有利於寶寶的健康成長。有些媽媽不知道初乳的好處,認為初乳量少,且顏色不好,就棄之不用,這是錯誤的。因此,即使母乳再少或者準備不餵奶的媽媽,也一定要把初乳餵給寶寶。

5、母乳6個月以後就沒什麼營養了,應該給孩子斷奶。

正常情況下,新生兒從出生到6個月,完全依靠母乳餵養,就能夠得到成長所需全部營養,不必添加任何輔助食品。6個月以後,嬰兒成長所需養分,單純依靠母乳已經不夠,需要添加副食品。在增加副食品的情況下,也應儘量延長母乳餵養1~2年。而且,6個月不是絕對的底線,有些早產兒或者過敏體質的嬰兒,由於身體的原因,拒絕或不能餵副食品,完全依靠母乳餵養到八九個月甚至更長,也一樣營養俱全,健壯成長。迄今為止,沒有任何科學依據證明母乳在任何階段會失去營養價值。

6、母乳餵養要定時定量。

母乳餵養過程中不要嚴格地限制餵奶的間隔時間,尤其在寶寶出生後的頭幾周。新生寶寶每次吃到的奶量不盡相同,因此有時孩子吃奶後1小時就餓了,而有時孩子間隔達3小時都似乎還不那麼想吃。這些情況都是很自然的,而且每個寶寶都是獨一無二的,食量也不盡相同,所以按所需哺乳為宜。只要寶寶想吃,就可以隨時哺餵;如果媽媽漲奶了,而寶寶肯吃,也可以餵,而不應拘泥於是否到了預定的時間。

資料來源:搜狐母嬰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