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擔心母乳不足!了解母奶的保存期限及加熱方法

每個媽媽在生產完都心甘情願的為了寶寶變成乳牛,但您知道擠出來的母奶要如何儲存嗎?怎樣的儲存方式才能讓母乳保持較好的品質呢? 以下將帶您一同了解。

別擔心母乳不足!了解母奶的保存期限及加熱方法 1
photo credit: Daquella manera via photopin cc

母乳保存方法

市面上有賣一些儲存杯、儲存袋都是不錯的選擇!儲存杯日後還能拿來當寶寶的副食品容器,儲存袋是比較方便收納,節省冰箱的空間。

母乳保存時間

想當初剛生完兔寶時,醫院有安排一些媽媽課程,有教到母乳的保存只要記得333,意思就是常溫下可保存3小時,冷藏可保存3天,冷凍可保存3個月,真的非常好記!不過我沒有多餘的奶可以擠出來保存(應該是懶的起來擠吧),到現在兔寶一歲了還是親餵,省了買那些母乳保存袋的錢。

母乳加熱

現在大多都是雙薪家庭,媽媽為了讓孩子多喝一點母乳,上班也要先擠出來保存,再交由白天的照顧者去回溫給孩子喝。但要注意的是母乳回溫不能使用微波爐或直接加熱,因為使用微波爐加熱會減少甲型免疫球蛋白及維生素C的含量,並且受熱不均勻。另外,56℃以上的高溫加熱會減少甲型免疫球蛋白及酵素活性等。

正確的方法應該是,將冷藏的母乳容器放進低於50℃溫熱的水裡浸泡,在浸泡時要不時地搖晃容器使母乳受熱均勻,同時也使母乳中的脂肪混合均勻。如果是冷凍的母乳,要自然解凍或泡在冷水中解凍,然後再像冷藏母乳一樣加熱。但如果是加熱後的母乳而寶寶沒有吃完,建議就不要再食用了。

母乳不足

擔心沒有母乳應該是每個新手媽媽都會經歷的,產後2-3天是新手媽媽奶水能否充足最關鍵的時候,新手媽媽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也要好好的休息,因為精神上的因素對產後泌乳也有一定的影響,保持心情愉快會促使體內的催乳激素水準增高,進而使奶水儘快增多。

促進泌乳量最有效的方法還是增加對乳頭的刺激。嬰兒儘早吸吮乳頭,可使母體內產生泌乳激素和催產素,兩者同時誘發泌乳反射及噴乳反射,促使乳汁分泌及流出。乳汁的產生是泌乳激素和泌乳反射共同作用的結果。多次不定時地吸吮,可以刺激產婦的大腦分泌、釋放催乳素。

現在很多支持母乳餵養及母嬰同室的醫院,當媽媽生產完馬上抱著寶寶,跟寶寶有肌膚上的接觸也會刺激乳房泌乳,Penny記得剛生完寶寶還沒做完月子時,有時聽到寶寶哭或想到寶寶在喝奶就會引發奶陣,媽媽的身體就是這麼神奇阿!當然等到親餵到供需平衡之後就不會再忽然溢奶了。

另外要增加奶量除了多給寶寶吸還要多喝湯湯水水,畢竟人身體有70%都是水,媽媽每天的喝水量除了要供給自己身體所需還要製造營養的母乳給寶寶喝,因此要適量飲水,這樣乳汁的供給才會既充足又富營養。
新媽媽產後兩三天內飲食宜清淡,因為產後兩三天乳汁不會分泌很多,乳腺管也不是很通暢。若是產後馬上就飲用過多高脂肪濃湯,反而可能因催奶導致乳腺管堵塞,大量脂肪還可能引起胃腸道脹氣等不適,影響食欲。一般可用雞、肉及骨頭、魚類熬湯,這樣既可以增加營養,又可促進乳汁分泌。

來源:搜狐母嬰

相關內容: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