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到!多吃增強免疫力的食物

冬天到!多吃增強免疫力的食物

近年的研究證實,營養、疾病與免疫力三者是互為因果、相輔相成的。冬天,人的免疫力低下,容易引發疾病,而疾病又可引起營養不良和免疫缺陷。

冬天到!多吃增強免疫力的食物 1
photo credit: Let Ideas Compete via photopin cc


在免疫營養中起重要作用的營養素包括常量營養素(如蛋白質和膳食纖維素等)、微量營養素(如鋅、銅、鐵、鎂、硒、錳、維生素A、C、E、B6、葉酸等)及特殊營養物質(ω3脂肪酸、穀氨醯胺、精氨酸、RNA核甘酸、茄紅素、低聚果糖和β—胡蘿蔔素等)。首先,身體內的三大活性物質(酶、激素和神經傳導物質)都與蛋白質有關,一些免疫成分,如免疫球蛋白和補體等本身就是蛋白質,因而,蛋白質在免疫中的作用是不言而喻的。其次,膳食纖維素可在腸道細菌的作用下,形成短鏈脂肪酸,該脂肪酸可作為腸黏膜細胞的能源,對維持腸道免疫功能發揮重要作用。再次,微量營養素鋅可維持正常食欲和生長發育,調節生殖系統發育和免疫功能,加速傷口的癒合。

膳食中鋅攝入不足對人體血鋅濃度和免疫功能有一定影響。研究證實,鋅缺乏可快速降低患者抗體的生成和細胞免疫功能,相反短期鋅補充可改善身體的防禦系統。每日補充10毫克的鋅可顯著增加類胰島素樣生長因數—1(IGF—1)的合成,從而改善身體的免疫功能。

此外,銅、鐵、鎂、硒缺乏,也會影響身體免疫功能。但要注意的是,很多營養素攝入過量(如鐵和鋅)亦損害免疫功能。所以,不可盲目攝入,一定要在營養醫師的指導下選用。

增強免疫力的飲食:每日攝取優酪乳2小杯,蔬菜5—8種、水果2—3種,每日攝入一種雜糧約1兩、一種薯類約4兩;隔日吃一次深海魚,每次約2—3兩魚肉;每日3個核桃或15粒花生等堅果攝入;每日1個全蛋,2—3兩瘦肉;隔日一次豆類攝入(以豆腐計,約3—4兩);少吃高糖、高脂肪食物。此外,保持充足的睡眠,每天日光浴也可使免疫力增加。

增強免疫力的食物

  • 山楂。有助消化、保護心血管、降低血脂血壓、抗菌、減肥、抗腫瘤、清除自由基、增強免疫力的作用。
  • 大蒜。具有抗菌消炎、抗感染的作用,能保護肝臟及心血管的正常功能、調節血糖、降血脂、預防動脈硬化、抗血小板凝集。
  • 沙棘。維生素C含量豐富,能抗疲勞,對造血系統有促進作用,還能保護消化道、清除自由基、改善血管系統的功能,增強免疫功能。
  • 螺旋藻。蛋白質含量高達60%—70%,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E、維生素C,可改善酸性體質,從而提高人體免疫力。
  • 花粉。花粉是植物精華,經常服用可抗衰老、抗疲勞、增強體力、提高中樞系統功能。
  • 蘆薈。蘆薈具有極強的生命力,主要功能有清熱排毒、緩瀉、消炎抗菌、增強免疫功能、護胃保肝和護膚美容的作用。
  • 蜂膠。蜂膠能提高人體巨噬細胞吞噬病毒、細菌的能力,使身體免疫系統處於動態平衡的最佳狀態,被稱為“天然的免疫增強劑”。
  • 牛奶、黃豆。牛奶和黃豆都屬於高蛋白食品,有增強呼吸道和內臟器官抗感染的作用,能防止病毒和細菌感染呼吸道。黃豆中的大豆蛋白被人體消化、吸收和利用的程度極高,它和乳蛋白同樣可以構成人體內的抗體。

来源:環球時報-生命時報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