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爬樓梯有好處嗎?當心傷害膝關節

關於爬樓梯有助於順產的說法流傳於網路。很多準媽媽一懷孕就開始爬樓梯,有的懷孕後期放著電梯不坐,特地爬樓梯,可是這樣做真的有幫助嗎?

孕婦爬樓梯有好處嗎?當心傷害膝關節 1
photo credit: Emery Co Photo via photopin cc

爬樓梯不能幫助順產 勤爬樓梯可能危害母嬰

對於孕婦來說,爬樓梯有摔跤的風險。萬一孕婦一腳踏空,後果不堪設想。如果孕婦有家人在旁攙扶,排除掉摔跤的風險後,爬樓梯對於順產有沒有幫助?

答案是沒有。爬樓梯對於孕婦來說不是合適的運動。首先,上、下樓時,人的膝蓋彎曲,承受的壓力是正常行走的三倍,孕婦本身的體重也較重,對膝關節不好;其次,為了保持平衡,孕婦身體會微傾,腰椎和腹部的壓力會增大,既增加自己的身體負擔,又造成胎兒的壓力。

可是如果孕婦住的地方沒有電梯,只能走樓梯呢?這種情況下,孕婦是懷孕前就每天上下樓,上下樓對她來說是日常生活,多多注意安全。不用特意去爬樓梯。

散步和孕婦瑜伽有益順產

最適合孕婦的就是散步和孕婦瑜伽。對於孕婦來說,這兩種運動的強度很合適。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孕期的孕婦運動程度是不一樣的。孕早期的運動幅度要小,以免運動量太大,造成流產;孕中期身體狀態相對比較穩定,可適當加大運動幅度,增加運動時間;孕後期體重增加,運動量也應該適當變少。專家特別強調:孕婦每運動30分鐘就應該休息一下,以免造成疲勞。

很多孕婦認為家務勞動,比如拖地、掃地等也能發揮運動的作用,就用它來替代散步,這種做法專家認為不可取:拖地、掃地等家務勞動,有很多彎腰的動作,對於懷孕後期的孕婦來說不合適,而且家務勞動屬於疲勞運動。孕婦可以做家務,但是要以輕鬆、不勞累、無負擔為基準。

來源:中國新聞網、揚子晚報

相關內容: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