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型流感症狀2016

2016流感症狀及預防

進入流行感冒季節,每個爸媽都擔心自己家中的寶貝被傳染了,那要如何從日常生活跟食物來預防流感呢?

A型流感症狀2016 1
photo credit: William Brawley via photopin cc

認識流感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流感病毒可分為A、B、C三型,其中又以A型和B型流感較容易引起大規模的流行。流感具有明顯季節性特徵,於秋、冬季較容易發生流行,流行高峰期多為12月至隔年1、2月份。各年齡層均有可能感染流感,且老年人、嬰幼兒及具有慢性疾病患者於感染後更容易併發嚴重的併發症,流感之嚴重性在於其爆發流行快速、散播範圍廣泛及併發症嚴重,最常見的併發症是病毒性及細菌性肺炎。

流感症狀

感染流感後主要症狀為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涕、喉嚨痛及咳嗽等,部分患者伴有腹瀉、嘔吐等症狀。

多數患者在發病後會自行痊癒,少數患者可能出現嚴重併發症,常見為病毒性肺炎及細菌性肺炎,另外還包括中耳炎、腦炎、心包膜炎及其他嚴重之繼發性感染等。高危險族群包括老年人、嬰幼兒及患有心、肺、腎臟及代謝性疾病等慢性疾病患者,或免疫功能不全者。

預防方法

1、6個月大以上,抵抗力差的幼兒,可在流感流行高峰期前注射流感疫苗。
2、爸媽回家後,要記得洗手,以避免把病菌帶回家。
3、流感流行期間,學校和家中要注意環境衛生,如有幼兒感染流感,最好戴上口罩。
4、減少出入公共場所,尤其是抵抗力差的幼兒。
5、充足睡眠、飲食正常、多運動才能增強自身的抵抗力。

預防流感食物

●母乳。母乳不僅是孩子體格和智力發育的最佳食品。而且具有防止感冒的功效。

●富含維生素A食物。冬春季節兒童體內缺乏維生素A是易患呼吸道感染疾病的一大因素。

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有胡蘿蔔、莧菜、菠菜、南瓜、紅黃色水果、動物肝臟、奶類等。必要時可口服維生素A製劑,嬰兒每日用量為1500-3000單位,兒童每日用量為3000-5000單位。

●富含鋅的食物。鋅元素是不少病毒的剋星。在感冒好發季節多吃些富含鋅的食品有助於身體抵抗感冒病毒,因為能直接抑制病毒增生。

肉類、海產品和家禽含鋅最為豐富。此外,各種豆類、堅果類以及各種種子亦是較好的含鋅食品,可供選用。

●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維生素C有間接地促進抗體合成、增強免疫的作用。

各類新鮮綠葉蔬菜和各種水果都是補充維生素C的好食品。

●富含鐵質的食物。體內缺乏鐵質,可引起T—淋巴細胞和B—淋巴細胞生成受損,免疫功能降低,難以對抗感冒病毒。

動物內臟類、奶類、蛋類、菠菜、肉類等食品可補鐵。

來源:衛生署疾病管制局、39健康網、搜狐母嬰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