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週期、排卵期計算方式

女人一輩子有一半的時間都在跟生理期當朋友,那您夠了解這個朋友嗎? 要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態當然要搞清楚好朋友的生理週期,如果有懷孕的計劃那更要計算排卵期的時間,以下帶您了解。

生理週期、排卵期計算方式 1
photo credit: Martin Gommel via photopin cc

1.什麼時候是排卵期?

準確答案是以一個普遍的28天週期為“基準”推算的。即排卵通常都發生在從下次月經來臨的第一天算起,“倒數”第14天。為什麼要倒數呢?那是因為正常週期的“黃體期”均是固定的,為14天。排卵期也可從來月經的第一天算起,為“正數”的第11天到第16天這個期間。最容易受孕的日期應是第13-15天。如果有生育能力而又未採取任何避孕措施,那麼在排卵期就極有可能受孕。

2.哪一天是確切的月經週期的第一天?

生理週期的第一天是指正常月經出血的第一天。如果在此之前有少量點狀出血可以忽略不計。很多婦女以為月經流血結束的那天是自己生理週期的第一天,這是錯誤的,並會導致對排卵期的推算錯誤。

3.如果生理週期是32天,那麼如何推算排卵期?

只要你的生理週期是固定的,那麼排卵期的週期也相對是固定的。如果你的月經週期比28天長,那麼按推算公式,就是每長一天加一;如果你的月經週期比28天短,就相應減去短的天數。

舉例:假如生理週期是32天,那麼排卵期就應該是從第15(11+4)天到第20(16+4)天,排卵可能發生在第18(14+4)天。

4.生理週期在26至30天之間,該如何推算排卵期?

此時你需要推算兩個排卵期。一個基於最短週期,另一個基於最長週期,然後把它們結合起來。

比如26天為一個週期的,第9天至第14天是排卵期;30天為一個週期的,第13天至第18天是排卵期。所以對你來說,排卵期從週期第9天到第18天是排卵期,排卵就可能發生在第12-16天。

5.如果生理週期非常不準,該如何推算排卵期?

如果月經週期非常紊亂而無法預測的話,那你可能沒有排卵。這種情況你必需先去醫院檢查無排卵的原因。

6.在排卵期的性生活頻率應該如何?

理想的頻率應該是隔天一次,或者是每週三次。但需注意每天都做愛是不會提高受孕機率,除了使男性精液量減少外,還會讓人疲憊。

需要說明的是:最易受孕的日期是第13天至第15天(28天月經週期),這幾天內至少要有1-2次性生活。

7.為什麼測了基礎體溫在排卵時有同房,但還是失敗?

基礎體溫是非常著名的助孕工具,但同時也是非常容易誤導人的。通常在排卵後的兩天裡,基礎體溫都會有些升高,並且可以監測到。但是體溫升高的那天同時也是排卵期結束的日子。換句話說,體溫升高意味著你的排卵期結束了。基礎體溫能幫助我們判斷某天是否有排卵,但只有在真正的排卵後才能看到結果。

8.排卵試紙的檢驗原理是什麼?它有可能帶來什麼樣的誤導?

排卵試紙的檢驗原理是檢測一種叫做 LH 的激素含量。這種激素平常在體內的含量很低。但在排卵之前它的含量會大幅度的提升,這種現象醫學上叫做“LH峰值”。排卵試紙就是檢測這個峰值的,有出現既意味著有排卵。而且有峰值時,說明排卵即將在12-36小時內發生。但是如果你一味的等候這個峰值的出現,那麼你有可能錯過將近一半的排卵期。這是因為在峰值出現的前幾天就已經處於排卵期了。

資料來源:39健康網

相關內容: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