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腸胃炎症狀及治療

您有過上吐下瀉不說還伴隨高燒不退,全身都無力的情形發生嗎? 有這樣的情形多半是急性腸胃炎,原來腸胃炎不只是夏天容易發生,其他季節也不能輕忽!而且腸胃生病真的很痛苦阿,接著帶大家了解一下什麼是急性腸胃炎吧!

急性腸胃炎症狀及治療 1
photo credit: martinak15 via photopin cc


一般認為急性腸胃炎只是夏天時容易流行的疾病,事實上冬季暴發的腸胃炎群聚感染也所在多有,其中以病毒引起的腸胃炎最常見,主要是輪狀病毒(Rotavirus)、腺病毒(Adenovirus)、星狀病毒(Astrovirus)、諾羅病毒(Norovirus)、沙波病毒(Sapovirus)等。尤其是輪狀病毒(Rotavirus)好發於小朋友,目前並無有效之治療藥物,需多休息並補充水分;如果有高燒不退、食慾變差、甚至躁動不安,需馬上就醫。細菌部分主要是葡萄球菌、大腸桿菌、沙門氏桿菌、腸細菌、空腸弧菌等。雖然每種病菌引發的症狀有些許不同,但仍以腹瀉為主。預防之道包括:注意飲食的衛生、少吃生鮮食物、飯前便後勤洗手等,方能保冬季腸胃之健康。

急性腸胃炎的病因:

1、飲食不當:

常因暴飲暴食,進食過多的高脂高蛋白食物,飲酒、飲冰涼飲料過多,或受涼之後。或進食腐敗、污染的食物,如隔夜食物未加熱消毒,臭魚爛蝦,不新鮮的螃蟹、海鮮,久存冰箱內的肉類食品,發酵變質的牛奶及乳製品。主要由於有刺激性、生冷及腐敗污染食物等因素引起。

2、腸道感染:

如常見的嗜鹽菌、沙門氏桿菌、大腸桿菌、變形桿菌及葡萄球菌等感染。

3、全身性感染:

如傷寒、副傷寒、肝炎及敗血症等。

4、藥物所致:

如水楊酸製劑、砷、汞及瀉藥等。

5、個別病人對食物產生過敏反應:

急性腸胃炎夏季節多發,與天氣炎熱、食物易腐敗有關。

急性腸胃炎的臨床表現:

1、腹痛、腹瀉是主要特點。發病較急,常有突發的腹痛、腹瀉、噁心、嘔吐等症狀。腹痛以肚臍周圍多見,有陣發性加劇,可有不同程度壓痛。腹瀉主要症狀輕重不一,大多為稀水樣便,一般不含膿血粘液。每日數次至10多次,呈黃色水樣便,可有泡沫或少量粘液,嚴重者可帶少量膿血。

2、常伴腸鳴音亢進(腸鳴音亢進——用聽筒聽患者腹部,可聽見腸子蠕動的聲音增多並響亮)

3、可有畏寒、發燒,一般熱度不超過39度,偶有39度以上的高熱。但也可能沒有發燒,僅有腹痛、腹瀉等症狀。

4、腹瀉嚴重者可伴輕微發燒、噁心嘔吐,並發生脫水症狀。

急性腸胃炎的治療:

1、減少飲食或禁食:使腸道休息。

2、藥物治療:目的在保護腸黏膜或抑制細菌生長。

3、靜脈注射點滴:補充水分、電解質和葡萄糖。

4、攝取含葡萄糖或電解質溶液:治療脫水、補充電解質和葡萄糖。

來源:好大夫、kingnet、一元醫訊

相關內容: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