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頸癌症狀及治療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科學家致力於提高子宮頸癌的治療和預防水準,而且研究表明,幾乎百分之百的子宮頸癌都是可以通過多種防範方法加以預防的。

子宮頸癌症狀及治療 1
photo credit: Torsten Mangner via photopin cc

子宮頸癌症狀

隨著病情加重,可能會有下列症狀出現:白帶增加,顏色發生變化,可能帶有血絲及發生異味。

不正常的陰道出血、月經異常、性行為後出血、停經後出血等,均表示可能有異,應找婦產科醫師檢查。

平時常會腹痛、有重壓迫感,或有殘尿、血尿症狀出現。

至於體重減輕、食慾不佳、大小便異常,均是癌症的現象,更應多加小心。

防範方法1:HPV檢測

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virus,簡稱HPV)是一種乳突病毒,會感染人體的表皮與黏膜組織,目前約有130類型的HPV被判別出來,有些類型的HPV入侵人體後會引起疣或癌症,但其他則沒有任何症狀。HPV是子宮頸癌的主要病因,通常是通過性行為傳播,持續感染就可能引發以子宮頸癌為主的生殖器癌症,因此,女性要注意經期和性生活衛生。我們可以通過HPV檢查來確定子宮頸是否有病毒感染,並隨時監測。

防範方法2: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

子宮頸抹片,也就是細胞學檢測,這是最早應用於防範子宮頸癌的傳統武器。是指從子宮頸部取少量的細胞樣品,放在玻璃片上,然後醫生在顯微鏡下研究是否存在發生病變的子宮頸細胞。

如果同時做HPV和細胞學檢測,可以提高發現子宮頸早期病變的機率,若HPV和細胞學結果均無異常,表示發生近期發生子宮頸病變的風險很低,至少可以延長3-5年後再檢查一次。

防範方法3:婦科醋酸/碘染色檢查(VIA/VILI)

有過性行為的女性應定期進行婦科檢查,這對及早發現子宮頸癌具有重要意義。婦科醫生可以通過塗抹在子宮頸上的醋酸或盧戈氏碘液的顯色,來判斷子宮頸是否存在可疑病變。

防範方法4:子宮頸癌疫苗

目前,全球已有二種預防子宮頸癌疫苗Cervarix和Gardasil問世,並在全球多個國家註冊成功且應用於臨床。專家認為,從疫苗的效果來看,最適宜接種的人群是尚未發生性行為的年輕女性;此外,對於具有流產史、性行為年齡早等子宮頸癌高風險的女性更有接種的必要。

臨床研究資料顯示,Cervarix疫苗所產生的中和保護抗體和記憶性B細胞水準創下新高。而中和抗體和記憶B細胞在保護女性免受HPV病毒感染,以及避免在之後發展為子宮頸癌中發揮重要作用。同時在迄今世界上最長的一項臨床跟蹤觀察中顯示,接種疫苗後7.3年,Cervarix所誘導的抗體水準仍然可以很高,說明疫苗的保護具有長期性。

資料來源:搜狐健康、維基百科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