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感冒咳嗽了!如何幫嬰兒拍痰?

鼻炎、鼻竇炎、咽喉炎,以及細支氣管炎、肺炎等疾病都會造成寶寶呼吸道發炎,進而產生分泌物。嬰幼兒的身體發展功能尚未完全,有症狀時如果沒有適當的治療,易引起中耳炎、肺炎等併發症,家長應注意。

嬰兒感冒咳嗽了!如何幫嬰兒拍痰? 1
photo credit: Lynda Giddens via photopin cc

常常有家長問,為什麼總是覺得小寶寶喉嚨有痰,卻又沒咳嗽或咳不出來?吃了一堆藥還是沒改善,不知如何是好?

引起痰增加的疾病

其實,痰就是呼吸道中的分泌物,正常人也會有;當有外來病菌或其他刺激物侵入時,分泌物就會增加,而且混雜著身體與病菌作戰後的殘留物,所以顏色就可能會變黃或變綠,造成呼吸道的不適及刺激。成年人氣管、支氣管裡的纖毛系統有很好的清除功能,可以將異物和過多的分泌物以痰的形式運送到主支氣管裡,並刺激人體產生咳嗽反射,將痰咳出。而小嬰幼兒這種能力很差,這時就需要大人幫他拍背,通過振動肺臟,幫助痰液排出,這就是所謂的物理療法。

常見引起分泌物增加的原因有上呼吸道感染:如鼻炎、鼻竇炎、咽喉炎;或下呼吸道感染:如細支氣管炎、肺炎。主要的症狀則包括,呼吸有雜音、吃奶不順、呼吸急促、胸廓起伏較大以及咳嗽等。

下呼吸道感染時應加強拍痰

當小寶寶感染了一般的上呼吸道感染時,醫生多半根據疾病種類給予治療,例如:化痰劑、祛痰劑;若是懷疑有細菌感染,例如急性扁桃腺炎,則應給予適當抗生素。如果一旦得到下呼吸道感染(如細支氣管炎、肺炎),則除了藥物以外,應該再加強拍痰、蒸汽治療及水分的補充。

但是要小心的是,幫小嬰兒拍痰要注意小寶寶的情況,因為他們的心肺功能不比大人,不要一味地拼命拍。痰液若積於肺部深處,除靠化痰藥、氧氣罩及濕氣協助痰液稀釋之外,更要藉由拍痰將痰液拍出,否則會逐漸發生痰液聚積致呼吸困難甚至呼吸衰竭,一般明顯改善至少需要3到4天。

拍痰的時間最好在喝奶前30~60分鐘或喝奶後2小時,每次拍10~15分鐘,每天拍4~6次,如同時有噴霧治療,則在吸藥後再拍。拍痰時寶寶最好趴在床上或是家長大腿上,呈頭低腳高姿勢(可墊枕頭或棉被於下半身)家長的雙手手指併攏,彎曲成杯狀,以適當力道拍擊寶寶的後背,但骨突處及腰部不可以拍。

拍痰後利用姿勢引流,維持頭低腳高約10~15分鐘,使痰液因重力原理流至氣管或口鼻。蒸汽治療及水分的補充對細支氣管炎是頗重要的,但是必須仔細徵詢醫生的意見;嚴重時,可考慮住院以氧氣罩及點滴來達到更好的效果。電動或手動吸鼻器在現今頗為普遍,不過它的抽吸效果有限,多半只能將鼻中的痰液吸出,更深的痰液則無法吸出。

當心引起中耳炎、肺炎併發症

如果沒有適當的治療,痰液堆積易引起中耳炎、肺炎等併發症。嬰幼兒的耳咽管構造及功能不像成人那麼好,鼻咽處的分泌物容易經由耳咽管上行至中耳腔,引起中耳積水甚至急性中耳炎,不可不慎。另外痰液倒流至氣管、細支氣管也不少見,嚴重的話,甚至可能引發肺炎:有些小寶寶因為喝奶加上咳嗽,也可能造成吸入性肺炎,小寶寶若不接受適當治療,重則引發呼吸窘迫、呼吸衰竭,甚至死亡的危險。

當寶寶因細支氣管炎而產生咳嗽症狀時,咳嗽有助於清除呼吸道的痰液,因而不需要使用過強的止咳藥物,亦不必過度使用較強的消腫劑,以去除鼻塞的現象。這些藥物均可能使得鼻腔分泌物過於濃稠,而產生症狀持續較久或惡化的現象。

平常居家護理注意事項

1.環境勿太乾燥:空氣乾燥時,痰較不易咳出,易滋生細菌,所以讓居家保持適度的溼度及拍痰,反而有利痰的排出。

2.多補充水分:患細支氣管炎時,會因發燒、出汗,使體內水分流失,因此要為寶寶多補充水分。

3.咳嗽時立起身體:寶寶咳嗽時,抱直身體的姿勢會比躺著時舒服,所以寶寶咳嗽時;可將其抱直,有痰時亦可拍痰,以促進痰排出。

4.乾淨健康的生活空間:抽煙或空氣不好的房間,常是導致寶寶罹患細支氣管炎的原因之一,所以給寶寶一個乾淨健康的生活空間,是必須且重要的。

父母親對於較輕微症狀的幼童,則可以平常心來照顧,對於較嚴重的病童則須送醫就診。症狀急劇惡化時,寶寶的呼吸速率會加速到一分鐘60~80次,嘴唇四周若變成紫色或用鼻翼呼吸,或胸部凹下般的痛苦呼吸時,需立刻送醫治療。

減少出入公共場所、避免感染

最後再次叮嚀家長們,寶寶生病時,儘量減少出入公共場所,公共場所群眾出入複雜,含有較多致病菌。寶寶生病時,抵抗力降低易受其再度感染。此外痰液的排除需要較長時間,其病因也不盡相同,應該好好和醫生配合,找出原因,耐心觀察寶寶的狀況及變化,不要一味強求速效或特效藥,免得事倍功半。

來源:寶寶樹、寶貝開門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