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嬰兒洗澡的要訣

研究發現,洗澡的水溫在34℃~36℃時有鎮靜止癢作用;37℃~39℃時最能解除全身疲勞;40℃~45℃時有發汗鎮痛作用。洗澡不僅能清除汗垢油污、消除疲勞、舒筋活血、改善睡眠、提高皮膚的代謝功能和抗病力,而且還能夠治療某些疾病。

冬天嬰兒洗澡的要訣 1
photo credit: almoko via photopin cc

確保寶寶安全

將寶寶放入浴盆之前,大人要先試水溫,注意夏天水溫在37-38℃,冬天約在40℃,可使用溫度計作為輔助。

若洗澡中要添加熱水,注意先抱起寶寶或用厚毛巾包好寶寶,避免寶寶被熱水燙傷。

在浴盆中放置防滑的墊子,或使用沐浴網。

對六個月以上的寶寶,浴盆中的水位大約1/2。而新生兒洗澡的話,約浴盆的1/3為宜。

寶寶洗澡時的室溫控制在攝氏24度左右。

千萬不可單獨將寶寶留在浴盆中。

那麼冬天如何給嬰兒洗澡呢?請看下面的妙招:

一、先把洗澡、擦乾身體和穿衣服時的用品都準備好,放在手邊。(將乾淨的衣服一層層的放好,棉襖在最下面,然後是毛衣、內衣,紙尿褲打開放在最上面,並且用暖氣機或電熱氣使它們暖和。)

二、在大腿上舖一塊大而軟的毛巾,胸前也要舖一塊,這樣洗完澡你摟抱嬰兒的時候也會感到溫暖而舒適。

三、新生兒還不能很好地自己調節體溫,所以盡量減少他光著身子的時間。(可先讓寶寶穿著內衣洗頭)

四、嬰兒沐浴精比肥皂好用。

五、大一點的嬰兒可以使用帶帽狀的浴巾:如果先把這條毛巾在電暖器上烘暖,他會覺得更安全、更舒服。

六、給嬰兒洗澡前最好每次澡盆裡只放1/3至1/2左右深的水。

七、不要使用嬰兒爽身粉。容易使嬰兒皮膚乾燥,還會在皮膚的皺褶裡結塊,導致發炎和皮膚紅疹。

轉載:39健康網、搜狐母嬰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