季節變換!新生兒怎麼穿衣?穿什麼?

“我家寶寶剛滿月,要怎麼給孩子穿衣服呢?”一旦到了季節轉換,媽媽們對於如何給孩子穿衣服,總會遇到很多的問題。那麼應該如何幫寶寶穿衣服呢?

季節變換!新生兒怎麼穿衣?穿什麼? 1
photo credit: AlphaTangoBravo / Adam Baker via photopin cc

盡量選純棉或絲質

嬰兒由於皮膚嬌嫩,所以在衣服的選擇上尤需注意。而且寶寶的衣物都是貼身穿的衣服,所以要柔軟、涼爽、透氣、吸汗,又能保護皮膚,因此最好是選棉質、絲綢布料的衣服。

化纖類的布料雖然好洗易乾,色彩鮮豔,但是不透氣,並且對嬰兒的皮膚有一定的刺激性。尤其是對於體質過敏的嬰幼兒,更容易引起過敏。

衣服宜大不宜小

為剛出生的寶寶選擇衣服時宜買大,即使新衣服對你的寶寶來說稍微大一些,也不會影響他的生長發育,千萬不要太緊身了。另外,選擇有鬆緊帶的衣服時,鬆緊帶不要太緊,因為鬆緊帶會壓迫胸部和腰部,導致孩子胸廓變形。衣服要選擇方便脫換、樣式簡單的。

對寶寶來說,前開式或寬圓領的衣服最佳,因為寶寶不喜歡他的臉被衣物遮著,而前開式的衣服也方便媽媽為孩子穿脫和換尿布,並能減少寶寶身體裸露的機會。寶寶的衣物應選擇淺色花型或素色的,因為一旦孩子出現不適和異常,弄髒了衣物,媽媽會及時發現。

衣服做工要精細

因為寶寶的皮膚很嬌嫩,稍微一有摩擦就會有紅紅的痕跡。加上寶寶愛動,長期的摩擦很容易使寶寶皮膚受傷,進而感染細菌。所以寶寶的衣服,一定要選擇做工精細的。做工講究的寶寶衣服,一般會將標籤縫在衣服外面,避免刺激寶寶的皮膚,而針線也特別小,線頭在外。

另外,買了新衣服後,要先仔細檢查一下,用剪刀剪去多餘的線頭等,以免摩擦寶寶皮膚。還要檢查衣物的拉鍊,接縫處等縫製是否平整,以免磨傷寶寶皮膚。

新衣服穿前應先清洗一遍,而且應與大人的衣物分開洗。每天都要換洗衣服,並用嬰兒專用的臉盆清洗寶寶的衣物。選用中性肥皂或嬰兒專用清潔劑清洗,不要用刺激性強的清潔劑。每次要多漂洗幾次,以減少衣物上殘留的皂液。

根據環境增減衣服

如果有寶寶在室內的話,室溫最好控制在26℃~28℃,而且盡量保持一定的溫度不變。如果臨時有事,必須帶寶寶外出時,由於室內外溫差比較大,所以應注意增減衣服。

寶寶頭部容易出汗,應戴吸汗的純棉帽子;襪子鬆軟舒適,反面無線頭,否則容易弄傷寶寶的腳指頭;不要戴手套、或把小手藏在袖子裡。確保寶寶舒適且活動自如。

那寶寶應該穿幾件衣服?比大人穿的多一件即可。例如大人穿一件衣服加一件外套,寶寶就穿二件衣服加一件外套。那麼怎樣才知道寶寶穿的衣服夠不夠暖呢?一是摸鼻尖,二是摸手腳。只要鼻尖和手腳摸上去不涼,就代表寶寶穿的夠。

應勤換衣物

小孩活動多,身體和衣服上容易充滿汗漬。因此,寶寶衣物、被單和枕頭要勤洗勤換,只要被汗漬弄髒了,就應該換掉,避免因此而患皮膚炎等疾病。另外,很多寶寶容易流口水,因此也要多注意勤換衣服。

來源:新華網、中國育嬰網、搜狐母嬰

相關內容: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