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冬瓜湯減肥 – 家常瘦身食譜

冬瓜湯是以冬瓜為主要食材的家常湯菜,冬瓜軟爛,湯味清香。喝冬瓜湯利尿消腫,美容養顏,營養價值豐富,特別有助於瘦身。文末附上冬瓜湯的做法,熱量不高,防止人體發胖。

喝冬瓜湯減肥 - 家常瘦身食譜 1
photo credit: foodnut.com via photopin cc

冬瓜湯的減肥原理

冬瓜自古就被認為是減肥妙品,與其他瓜果不同的是,冬瓜中所含的丙醇二酸,能有效地抑制糖類轉化為脂肪,加之冬瓜本身不含脂肪,熱量不高,並且含鈉量極低,有利尿排濕的功效,對於防止人體發胖具有重要意義,還可以有助於體形健美。

冬瓜具有較高的營養價值。每百克冬瓜肉中含蛋白質0.4克,碳水化合物2.4克,鈣20毫克,磷12毫克,鐵0.3 毫克,還有多種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C的含量較高,每百克含有16毫克。

冬瓜性寒,瓜肉及瓤有利尿、清熱、化痰、解渴等功效。亦可治療水腫、痰喘、暑熱、痔瘡等症。冬瓜如帶皮煮湯喝,可達到消腫利尿,清熱解暑作用。

冬瓜含維生素C較多,且鉀鹽含量高,鈉鹽含量較低,高血壓、腎臟病、浮腫病等患者食之,可達到消腫而不傷正氣的作用。

但要提醒的是冬瓜性寒涼,秋冬季節不宜常吃多吃,否則容易積寒,對脾胃不利。為避免寒性在體內沉積,每週吃冬瓜不宜超過三次。脾胃虛弱、腎臟虛寒、久病滑洩、陽虛肢冷者忌食。

冬瓜湯的做法

一、消脂冬瓜湯

準備材料:冬瓜200g,豌豆100g,豆腐200g。
1.切冬瓜、豆腐:將冬瓜洗淨去皮切塊,豆腐切小塊,豌豆洗淨,備用。
2.炒冬瓜:鍋中倒入少許底油,倒入冬瓜塊翻炒一會兒。
3.加清水:隨後倒入豌豆和豆腐塊,倒入清水沒過菜。
4.煮開:待水煮開後,再煮兩分鐘即可關火。
5.完成:加入少許鹽和香油,即可食用。

功效:可解暑除熱,消除體內脂肪及膽固醇,減肥效果明顯。

二、蘆薈紅棗冬瓜湯

準備材料:蘆薈3片、冬瓜半斤、紅棗數個、雪梨一個、蜂蜜適量。
做法:
1. 蘆薈冬瓜洗凈切段,紅棗雪梨洗凈切塊。
2. 將冬瓜放入鍋中,加入5杯水煮開,轉小火煮至熟,再加入紅棗、雪梨、蘆薈及鹽略煮即可。

功效:此湯最能預防肥胖和消除因肝火、燥熱而引起的體濕與水腫。

三、蝦仁冬瓜湯

材料:蝦仁or蝦米,冬瓜。
做法:
1 將蝦去殼,去蝦腸,洗淨,瀝乾水分放入碗內;
2 冬瓜洗淨去皮去心切成小骨牌塊。
3 蝦仁隨冷水入鍋煮熟再加冬瓜一起煮至冬瓜熟,少許鹽、味精調味後盛入湯碗。(調味料盡量少放)

食用方法:
蝦仁是一種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它豐富的鈣質能夠防止人體發胖。少量多餐。餓了就吃上幾口,盡量等湯涼了再喝。堅持吃蝦仁燴冬瓜,一個月配合適量運動(步行)大約可以瘦身7-10公斤左右。請務必注意,不要食用蝦頭,因為有很高的膽固醇!

這幾道冬瓜減肥湯,美味營養,如能配合運動,減肥效果會更好。

來源:家庭醫生、你好台灣網

相關內容: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