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靜脈曲張怎麼辦

靜脈曲張是指靜脈腫脹,它最可能在你的腿部出現,但也可見於外陰部或其他部位。靜脈曲張的症狀很明顯,在接近你皮膚表面的地方凸出來,有時呈藍色或紫色,看起來彎彎曲曲的。事實上,痔瘡就是直腸部位的靜脈曲張。

懷孕靜脈曲張怎麼辦 1
photo credit: locusresearch via photopin cc


靜脈曲張,可能並不會讓你有什麼不舒服的感覺,或者你只是稍微的有點不適而已。有時候,你可能會感覺到腿部沉重、疼痛,靜脈曲張部位周圍的皮膚也可能會有發癢、抽痛或灼熱感。這些症狀通常在晚上會加重,特別是在你站立得太久的情況之下。

孕期為何會得靜脈曲張

根據研究統計,約有1/3的孕婦會產生嚴重程度不等的下肢靜脈曲張或微血管擴張。而且在懷孕時期,曲張的靜脈不只出現在雙腿,在身體其它部位,例如頸部及會陰部也可能會出現;其實肛門痔瘡也是另一種型態的靜脈曲張。造成這種種現象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三點:

1.懷孕時體內荷爾蒙改變:

增加的黃體素造成血管壁擴張,再加上懷孕時全身血流量會增加,使得原本閉合的靜脈瓣膜分開,造成靜脈血液的逆流。

2.胎兒和增大的子宮壓迫血管:

胎兒和子宮隨孕期的增加而變大,壓迫骨盆腔靜脈和下腔靜脈,使得下肢血液回流受阻,造成靜脈壓升高,曲張的靜脈也會越來越明顯。

3.家族遺傳或孕期過重:

有家族遺傳傾向,血管先天靜脈瓣膜薄弱而閉鎖不全,或是孕期體重過重等,都是靜脈曲張的高危險群。

孕期靜脈曲張如何緩解?

1.不要提重物。

重物會加重身體對下肢的壓力,不利於症狀的緩解。

2.不要穿緊身的衣服。

腰帶、鞋子都不可過緊,而且最好穿低跟鞋。

3.不要長時間站或坐。

總是躺著,對靜脈曲張症狀的緩解,也是很不利的。尤其是在孕中期和孕晚期,要減輕工作量並且避免長期一個姿勢站立或仰臥。坐時兩腿避免交疊,以免阻礙靜脈的回流。

4.遠離酒精。

飲用含有酒精的飲料和酒水,會加劇靜脈曲張的程度。

5.最好採用左側臥位。

在休息和睡覺的時候,採用左側臥位有利於下腔靜脈的血液循環,減輕靜脈曲張的症狀。

6.避免高溫。

高溫易使血管擴張,加重病情。

7.控制體重。

如果超重,會增加身體的負擔,使靜脈曲張更加嚴重。

8.睡覺時,可用毛巾或被子墊在腳下面。

這樣可以方便血液回流,減少腿部壓力。

靜脈曲張會帶來哪些危害

對大多數的孕婦而言,靜脈曲張的情況會在生產後好轉,逐漸回復正常,所以不用太過驚慌。居家生活上,疼痛、瘙癢或腿部麻疼現象相當常見,少數孕婦會出現下肢血栓性靜脈炎,但也可能完全沒有不適的症狀。

另外,孕婦最關心的莫過於是否會對胎兒或母體造成影響?根據研究發現,孕期靜脈曲張並不會造成孕婦及胎兒全身性循環系統的障礙。在非常罕見的情況之下,如果有下肢靜脈壓痛、發熱、紅腫等遽增的情況(下肢血栓性靜脈炎或深部靜脈栓塞),或同時合併有發燒、心跳加速、呼吸困難等情形,有可能是下肢靜脈的血栓流至肺部,造成肺部靜脈栓塞,這些情況都需要迅速就醫。

如何預防靜脈曲張

每天鍛煉。即使只是繞著你住的社區散散步,也有助於促進你的血液循環。

在懷孕的每個階段,你都要盡量將體重保持在建議體重範圍內。

可能的話,隨時舉起你的腿和腳。坐著的時候,用一個凳子或盒子墊起你的雙腿;躺著的時候,則用一個枕頭墊高雙腳。坐著的時候,不要把一隻腿或一隻腳搭在另一條腿或腳上。不要一直長時間地坐著或站著,每隔一段時間要活動活動。

睡覺的時候,採取左側臥位,將腳放在枕頭上。在背後塞上個枕頭,使自己向左側傾斜。因為下腔靜脈在右側,向左躺著,可以減輕子宮對靜脈的壓迫,從而降低對腿及腳部的靜脈壓力。

穿專門的孕婦靜脈曲張彈性襪,這種襪子也稱醫用循序減壓彈力襪,它可以從腳踝開始,順著腿部向上,逐級減輕腿部受到的壓力,效果很好,可以在藥店或孕婦服裝店買到。這種長襪比普通褲襪厚2倍,這種襪子在你的腳踝處是緊繃的,順著腿部向上變得越來越寬鬆,使得血液更容易向上回流入心臟。因此,它可以預防浮腫,並防止靜脈曲張變得更嚴重。早晨起床前你還躺在床上的時候,就穿上這種長襪,可以防止血液在你的腿部淤積。要一整天都穿著這種彈力長襪,你可能會覺得麻煩,特別在天氣熱的時候,但是別忘了,嚴重的靜脈曲張會讓你感到更不舒服。

資料來源:搜狐母嬰

相關內容: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一則留言

  • 台北榮總心臟血管外科 中心綜合醫院(中心診所)
    台北中山醫院 血管外科
    賴曉亭

    如何懷胎過程中維持漂亮美腿-保護雙腿避免蛛網纏身

    在漫長的十月懷胎過程中,母親身體上巨大的變化則不可避免。為了提供新生命的發育及成長,母親的身體必然會有一些調適及改變,最惱人的當然也包括全身水腫及靜脈曲張。根據統計,懷孕婦女約有20%可見到有下體靜脈不同程度的曲張,不少準媽咪在懷孕時出現惱人的下肢靜脈曲張,在腳部浮現蚯蚓般的腳筋或如蜘蛛網般的紫紅色細絲狀血管,這些變化是許多孕婦揮之不去的困擾.
    何謂靜脈曲張?
    下肢靜脈曲張就好像蜘蛛網般地死纏著妳,不僅是它青浮現時的可怕顏色,它還顯現出凹凸不平,蚯蚓般的表淺靜脈血管浮現,時間久了還會造成皮膚病變與下肢疼痛. 重者造成血栓性靜脈炎或靜脈栓塞等危險情況,靜脈曲張大都發生在下肢體,長期導致靜脈瓣膜閉鎖不全引發靜脈壓力增加引起靜脈管壁擴張,靜脈蜿蜒而曲張現象.
    懷孕時靜脈曲張的形成原因?
    根據研究統計,約有1/3的孕婦會產生嚴重程度不等的下肢靜脈曲張或微血管擴張。造成這種種現象的主要原因有以下三點:
    1. 懷孕時體內荷爾蒙改變
    增加的黃體素造成血管壁擴張,再加上懷孕時全身血流量會增加,使得原本閉合的靜脈瓣膜分開,造成靜脈血液的逆流。
    2. 胎兒和增大的子宮壓迫血管
    胎兒和子宮隨孕期的增加而變大,增加腹內壓力並壓迫骨盆腔靜脈和下腔靜脈,使得下肢血液回流受阻,造成靜脈壓昇高,曲張的下肢靜脈也會越來越明顯。
    3. 家族遺傳
    有家族遺傳傾向,靜脈血管先天靜脈瓣膜薄弱或缺損或發育不全而導致閉鎖不全。
    如何診斷靜脈曲張?
    檢查你是否有靜脈曲張!
     1. 覺得腳部沈重、腿酸、疼痛、灼熱、癢、 腫漲、水腫、腿易疲勞
     2. 傍晚腳踝或膝蓋處腫大、腿抽筋、痙攣
     3. 靜脈血管曲張,周邊組織變硬、變紅
     4. 皮膚有斑點、變薄、麻癢 、易淤血
    5. 睡覺時小腿抽筋
     6. 腿部靜脈血管浮現突出如蚯蚓般或網狀突出

    靜脈曲張5大高危險群
    1. 家人當中(尤其是母親)有靜脈疾病或靜脈曲張。
    2. 工作需要久站、久坐者。
    3. 30歲以上的女性。
    4. 正值懷孕至生產後3個月內。
    5. 體重過重者也要特別注意。

    懷孕期靜脈曲張如何治療?
    懷孕期靜脈曲張並不會造成孕婦及胎兒全身性循環系統的障礙。除在非在少見的情況之下,如果有下肢靜脈壓痛、發熱、紅、腫等遽增的情況,如下肢血栓性靜脈炎或深部靜脈栓塞,且同時併有呼吸困難,心跳加速等情形,有可能是下肢深部靜脈的血栓流至肺部,造成肺部靜脈栓塞,這些情況都需要迅速就醫。不然以保守治療為主:
    1. 穿著預防型彈性襪,避免長時間站立不動或久坐,少提重物,必須穿著適當、舒適的(平底)鞋子,避免穿高跟鞋
    2. 妊娠期間不建議手術治療主要以保守治療為主
    3. 產後6個月仍存在再治療
    懷孕期間預防靜脈曲張7大要訣
    靜脈曲張就像惱人的「藍色蜘蛛網」,一旦被纏上身,就很難解脫,最好的辦法就是預防重於治療,如果是靜脈曲張的高危險群,或是已經出現輕微的前驅症狀者,一定要特別加強保養與預防,才能確保美腿與健康。如果你已經有腿部靜脈曲張的問題,更要盡速尋求專業醫師協助,進行病情評估及擬定靜脈曲張治療計畫,以免延誤治療時機。靜脈曲張不僅是頭號「美腿殺手」,也是健康的隱形危機,要有效預防靜脈曲張,得耐心從日常生活一些小細節做起:

    1. 穿著彈性襪
    2. 避免長時間站立不動,久坐或雙腿交叉
    3. 避免高溫
    4. 維持正確走路姿勢、少提重物
    5. 睡覺時稍微將腳墊高幫助血液回流至心臟。
    6. 適當的運動與按摩
    7. 適當的治療

    靜脈曲張的日常保養、如何選購彈性襪?

    對於有靜脈曲張遺傳、體質及高危險的族群,如何預防靜脈曲張及整合治療前後的保養,是非常重要的課題。尤其是日常保養,除了前述的一些保養方法,正確穿著彈性襪也是一個重要的保養方式,初期的靜脈曲張症狀,甚至在醫師指示下正確穿著彈性襪,一段時間後就能獲得不錯的改善效果,對於擔心出現靜脈曲張症狀的高危險群,更要熟悉彈性襪的保養方法。

    如何選擇合適的彈性襪?

    彈性襪由下至上,壓力逐步遞減,有效促進血液循環,減輕腿部疲勞腫脹,並可預防靜脈曲張。

    彈性襪的選擇,以專科醫師指示為原則。主要以靜脈曲張疾病嚴重程度及範圍來決定壓迫等級及樣式,再依病友的足圍,決定尺寸大小。

    1. 壓迫等級:

    壓迫等級是以國際彈性襪組織之標準單位,單位所受到的毫米汞柱mmHg壓力為等級分類。一般市售的彈性絲襪對於預防或防止靜脈曲張惡化沒有效果,如果要達到預防效果,必須穿著壓力單位在11到14mmHg或18到22mmHg的彈性襪才有效。

    而治療用彈性襪也分為3個等級——20-30mmHg、30-40mmHg、40-50mmHg,專家會依個人情況不同給予建議。但國內販售的彈性襪彈性度大多數以丹尼數為單位(den,為紡織的彈力單位)。

    a. 壓力值9-15mm/Hg (70DEN以下):用於年輕人,腿部無靜脈浮腫及其他症狀者,預防腿部病變及靜脈曲張,對於經常站立者,保護腿部曲線美,使腿部不易變形,產生預防效果。

    b. 壓力值15-18mm/Hg(140DEN):用於有輕微靜脈曲張者,因長期站立而腿部有沉重及疲勞感覺者,以及跳韻律舞與激烈運動者,穿著此型具預防及治療共同效果,可使腿部更好看,更健康。

    c. 壓力值18-22mm/Hg(280DEN):用於靜脈曲張之患者及對長期站立的工作人員,有促進腿部曲線美的功能,並可改善蘿蔔腿,且此襪強力壓縮可雕塑腿型。

    d. 壓力值25-32mm/Hg(560DE):針對靜脈曲張較嚴重之病人及治療後的病人。

    2. 樣式:

    樣式可區分為膝下型、膝上型、高位膝上型及褲襪型,可以根據靜脈曲張疾病範圍及患者的喜好,來選擇不同樣式。
    http://ctl007007.pixnet.net/blog/post/289844818
    http://ctl007007.pixnet.net/blog/post/335156813
    http://ctl007007.pixnet.net/blog/post/225912067
    http://www.clinic.org.tw/discuss/lecture42.htm
    http://www.ttv.com.tw/lohas/green11930.htm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