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情緒不穩,孕婦愛哭是正常的嗎?會影響胎兒嗎?

懷孕之後身體的一系列變化,讓孕婦感到不適,心情時好時壞,喜怒無常,孕婦愛哭是正常的嗎?懷孕一直哭有原因嗎?會不會影響到胎兒呢?
孕婦愛哭

孕婦愛哭是正常的嗎?

懷孕之後,激素發生變化,準媽媽的情緒也會悄悄改變,加之一些外在原因,孕婦容易激動,容易情緒化,愛偷偷哭泣。偶爾哭一哭,其實對身體有一定的好處,可以適當釋放壓力,調節自身的情緒。

孕婦愛哭的原因是什麼
無法適應生理變化

隨著妊娠月份的增大,準媽媽身體各部位都一直持續在不同程度的變胖,尤其是肚子越來越隆起,屁股越來越大,腿越來越粗,靜脈曲張、妊娠紋等也前來報到,這讓愛美愛打扮的準媽媽們心生恐懼,擔心產後無法恢復,情緒會變的比較低落。有的準媽媽在孕期還曾痛哭、癢哭,例如:牙疼不能醫治,只能忍著,哪怕是半夜疼的睡不著覺,例如肚皮癢,又不敢塗藥,不敢抓,又氣又急的哭。其實這不是鬧脾氣,而是對於從來沒有面對過的難題,一時無法適應。這些在孕期經歷這不同考驗的準媽媽們,已經非常堅強了。

產檢後的有些不好的結果讓準媽媽擔心憂慮

孕期要經歷大大小小的產檢,早期要排查是否有子宮外孕、葡萄胎,中期要做各種篩檢(唐氏症/血糖…)等,晚期還要定期監測胎兒在子宮內的各種情況和指標是否正常,在這一系列的過程中,難免可能會遇到檢查結果不理想的時候,一個看似很小的檢查指標或醫生簡單的一句話,都可能讓準媽媽在心裏面想很久、擔心很久,怕寶寶健康,怕分娩時不順利。這一次次的憂慮累積,可能是外人看不出來的,但是卻會讓準媽媽的情緒起伏不穩定。

壓力大無法疏解

孕婦除了有“準媽媽”這一身份,還保有著懷孕之前的“員工”“妻子”“女兒”“兒媳”等等身份,不少孕婦在孕期所面臨的生活和工作上的壓力,可能未減反增,如果得不到及時的疏解,這種壓力會對孕婦的心理和生理不利。

體內激素變化引起的莫名情緒(埋怨、委屈、易怒、傷感等)。
孕婦調節心情的方法

 

  • 寫日記:在孕期,每天都寫上一段日記,記錄一下你每天的心情,這是一份長久的紀念。將來的某一天,你也許會與寶寶一起來重溫這些精彩的片斷,這些珍貴的細節,將使你獲得更多的快樂。整整280天,你都在孕育一個新生命,這是值得驕傲的,讓我們一起來對這每一天充滿感激吧!
  • 佈置一個溫馨的環境:在房間的佈置上,給人以喜悅,舒服之感覺。如果你們家以前是一個典型的兩人世界的話,你可適當添一些嬰兒用的物品,讓那些可愛的小物件隨時提醒你:一個新生命即將來到你的身邊!
  • 聽音樂:聽音樂,對孕婦本身也能發揮一定的放鬆作用。每天花20分鐘靜靜地接受音樂的洗禮,當然,你也可以播放你最喜歡的歌曲,大聲地唱出來如同參加合唱,你的精神狀態一定會達到最佳點。
  • 通過語言傳遞心聲:每天和寶寶說幾句悄悄話,比如“寶貝,我愛你”、“我是你的媽媽”等等,利用外出散步的時間,你也可以悄悄地告訴寶寶:“外面的天氣真好,陽光明媚”等等;另外,別忘了讓準爸爸也一起來參與。
  • 笑是一種生活享受:你不妨多多為自己尋找開懷大笑的機會,以幽默為伴,欣賞喜劇,看一些幽默、風趣的散文和隨筆,你還可以收集一些幽默滑稽的照片,每天欣賞一次,你還可以要求準爸爸有意識地收集一些笑話,在餐桌上發揮一下他的喜劇才華,讓你經常開懷大笑。
懷孕愛哭會影響胎兒嗎?

其實這種說法並沒有根據,孕婦愛哭並不會對胎兒造成影響,但是若情緒起伏太大,是有可能會讓胎動變明顯,或者有宮縮的感覺,只需要等情緒緩和就會改善了。懷孕生產是值得開心與期待的事,媽媽保持好心情,寶寶也會健康快樂的成長哦!

資料來源:太平洋親子網

相關連結: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