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溝通-家長怎麼與孩子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

現代人生活節奏較快,家長們很少有機會跟孩子好好相處,親子關係也變得很疏遠。面對這種境況,家長怎麼做才能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呢?快來試試這幾招。

family love


如何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

1.接受孩子的情緒

有時候在情緒不佳的情況下交流,只會讓親子關係更加惡化。家長要學會接受孩子的情緒,平心靜氣的跟孩子說出自己的想法,多跟孩子溝通,這樣才能讓你們的關係更親密。

2.安排時間跟孩子獨處

家長可以每天安排些時間跟孩子單獨相處,比如跟孩子一起玩遊戲,互相交流,瞭解對方心裏想法。

3.在孩子需要時不缺席

現在很多家長忙於工作,陪伴孩子的時間很少,導致孩子跟父母不親近。所以,家長要多抽出時間跟孩子在一起,在孩子需要自己時不缺席。

4.傾聽並回應孩子

家長要學會傾聽孩子並及時回應孩子。當孩子跟自己說話時,家長要認真聽,站在孩子角度去看待問題,充分尊重並理解孩子,這樣才能改善親子之間的關係。

5.慢慢來,珍惜當下

家長要學會慢慢來,珍惜跟孩子相處的每分鐘。父母做家務時,可以讓孩子一起做,這些都是拉近與孩子之間距離的機會。

6.改變前先跟孩子溝通

對於突如其來的變化,大人都難以適應,更不要說是孩子。因此,在改變前,家長要先跟孩子溝通,讓孩子逐漸適應,同時也有力量去應對接下來的改變。

7.製造歡笑

家長可以要創造一些機會跟孩子一起開懷大笑,在笑聲中釋放壓力與焦慮情緒,讓親子關係變得更加牢固。

8.跟孩子在一起時關閉手機

家長跟孩子一起玩耍時,要將手機放在一邊甚至是關機。這樣做會讓孩子感覺到父母對自己的重視,親子之間的關係也在此慢慢改變。

9.每天給孩子擁抱

有時候擁抱可以讓孩子感覺到父母對自己的愛,加深親子感情。家長每天可以上學前放學後給孩子一個擁抱。

10.睡前跟孩子談心

孩子晚上睡覺前,父母可以跟他聊聊天,分享今天發生的趣事。這會讓孩子感到心安,感受到父母對自己的愛,讓她們有力量有勇氣去面對一切。

孩子溝通 這件事不要做

  說反話是溝通大忌

說反話是一種跟孩子溝通的技巧,但並不適合所有孩子,父母應根據孩子的年齡和性格來決定是否使用。有的孩子自尊心較強,有很強的好勝心,父母普通說教肯定行不通,此時可以採取激將法,採取說反話的方法對其進行教育,孩子反而會聽從父母的意見。

父母說反話,一定要掌握好尺度。因為從正常的角度來講,說反話是一種壓力,但這種壓力不能把孩子壓垮,應讓孩子把壓力變為前進動力。如果父母經常說反話,反而會讓孩子形成錯誤的印象:爸爸父母經常說謊話騙自己,進而降低對父母的信任感,影響孩子的自信心和社交能力。

其實,教育孩子的過程就像騎單車,要隨時查看路況。教育孩子還應該觀察孩子,適合孩子性格以及年齡階段的時候適當的採取說反話,也許能夠達到更好的教育效果,但是並不意味著每一個孩子都是適用於這種方法的。所謂教育孩子要因材施教,因人而異。

資料來源:育兒網

相關內容: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