恢復產後性事的六大要訣

分娩後,媽咪與老公間的“親密接觸”常會產生很多新問題。怎樣恢復性生活,同樣是產後康復過程中的一項重要內容。

恢復產後性事的六大要訣
photo credit: LaoWai Kevin via photo pin cc

提醒1:把握性生活恢復的最佳時機

產後6週後,媽咪應去進行全面檢查。如果生殖器官復原得很好,同時也感到心裡準備好了,這時就是恢復性生活的最佳時機。但當媽咪對性生活缺少興趣、反感或有很多疑慮時,老公要體諒,應等到她能夠接受再開始。媽咪也應多體諒老公,要盡力與老公配合。如果處理不恰當,很容易出現感情裂痕。

提醒2:切忌在產後提早進行性生活

提早進行性生活會引發很多婦科疾病。如果有陰道裂傷及子宮頸撕裂,或行會陰側切術等,還容易發生疼痛、出血及器官損傷,影響傷口癒合。而且,媽咪體內的雌激素水平低,陰道內乾澀並彈性差,提早開始性生活容易損傷陰道。

提醒3:產後第一次性行為要小心

媽咪的子宮頸及陰道口分泌的潤滑液比較少,因此,產後第一次“親密接觸”時,老公應多一些浪漫溫柔的前戲,行房時一定要動作輕柔,不要急躁。由於老公禁慾時間較長,容易動作較激烈,引起會陰組織損傷、出血。

提醒4:產後開始性生活勿忘避孕

許多意外妊娠,就發生在產後的頭幾個月。因為從產後21天起,一些產婦已有可能開始排卵,這時如有性生活就很可能再次懷孕。因此,產婦不要等到經期恢復才開始避孕,在來月經的前兩週左右往往會出現排卵,如不採取避孕措施可能就會受孕。從產後恢復性生活開始,不管月經是否來潮,都應採取有效的避孕措施,切不可抱有僥倖心理。

提醒5:有了寶貝照樣愉快進行性生活

進行性生活時,寶貝有可能突然醒來,搞得媽咪和老公很沒有性致。有的媽咪甚至覺得,性生活時太享受性快感,不去管寶貝的存在,不像一個媽媽的樣子。因此,性生活時總是心神不定,沒法集中精神。

其實,夫妻完全可以進行自我調整。比如,可以在寶貝睡覺較長的時間裡進行,或把寶貝暫且託付給長輩或保姆照料。夫妻二人應給自己身心完全放鬆的機會和時間,重享無拘束的性生活,這樣才有利於身心健康。

提醒6:產後陰道鬆弛通過訓練可以恢復

大多媽咪經過適當治療和充分休息,陰道彈性又能恢復孕前狀態。然而,有些媽咪產後出現陰道鬆弛,導致性感受力降低,同時也影響老公對性生活的興趣。

縮肛運動可改善陰道鬆弛。方法為先深吸氣後閉氣,同時像忍大小便似的收縮肛門。可連續做10-20次,休息一會兒再重複做;或做排尿中斷訓練,即排尿一半時忍住,讓尿液中斷,稍停後繼續排尿,如此反覆進行。經過一段時間訓練,陰道鬆弛現象就會得到改善。

來源:媽咪寶貝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