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感冒了怎麼辦

懷孕感冒了怎麼辦

感冒只是一種俗稱,主要是以像頭疼、發燒、流鼻涕,甚至伴有咳嗽的主要常見症狀。像中醫還要根據發病的季節、病情的不同分風寒感冒和風熱感冒。一般寒冬季節以風寒感冒為主,夏季主要以風熱感冒為主,但並不完全是按照季節來判定。有經驗的醫生他往往可以綜合你的各種情況作出判斷。

懷孕感冒了怎麼辦 1
photo credit: jcruz2000 via photo pin cc

感冒分哪些種類?

通常我們說的普通感冒就是細菌性感冒,還有是病毒性感冒,因為病菌不同,出現的症狀也有不同。比如說普通的感冒往往是由於寄生在上呼吸道裏面的致病菌引起的感冒,比如說葡萄球菌等等。出現的症狀一般都是咳嗽、流鼻涕可能也伴有發燒。
病毒性發燒往往跟病毒的干擾有關,比如說現在最流行的甲型H1N1的感冒,是有特異的感冒病毒流行所導致的,它最常見的症狀以發燒為主,而且伴有全身的肌肉和關節的酸痛,一般的病程會持續一周到半年左右。
另外確實我們看到了這樣的很多病人,有高熱、渾身酸痛。隨著氣侯溫度的變化,可能這些病毒還會發生變異,症狀也會出現不同。另外根據每個人的基礎病或者他本身的身體不同,他也會出現不同的變化。

孕婦感冒對胎兒有哪些危害?

一般而言,濾過性病毒會透過母體的胎盤,直接進入胎兒體內,故媽媽一旦受到濾過性病毒感染,胎兒同樣會遭受病毒的侵犯,而感冒又是由濾過病毒感染引起,所以寶寶也會隨著媽媽而感冒。
不過,感冒會對胎兒產生何種影響,到目前為止尚不十分清楚,引起感冒的濾過性病毒與胎兒異常,兩者之間的因果關係尚未確切地加以證實,故不必過度擔心。懷孕初期細胞分裂最繁盛,也是胎兒器官形成的重要時刻,應特別注意。
一旦渡過懷孕初期,感冒帶來的影響便沒有那麼嚴重,因為此時的胎兒的心臟發育已經漸穩定,體積也逐漸增大,感冒對胎兒的影響幾乎減至最少。
但若是嚴重的感冒,即使在懷孕中期以後,長時間持續高燒且缺乏食慾,便會妨礙子宮內胎兒的發育。到了懷孕末期,咳嗽極厲害的情形並不多見,但易引起早期破水,甚至造成早產。
不過雖然前面提到那麼多令人憂心的情形,但並不表示非把感冒與異常因素聯繫在一起不可,當你瞭解了感冒可能產生這些不利的後果之後,你就應該多注意自己的身體。

孕婦感冒如何治療?

孕婦治療感冒的方法一:輕度感冒孕婦,可多喝開水,注意休息、保暖。
孕婦治療感冒的方法二:感冒較重有高燒者,除一般處理外,應儘快地控制體溫,可用物理降溫法,如額、頸部放置冰塊等;亦可選擇使用藥物降溫。在選用退燒藥時,要避免採用對孕婦、胎兒和新生兒有明顯不良影響的藥物,可在醫生指導下使用。
無論採取哪種方法,多喝水是不可少的。多喝水,多排尿,體內新陳代謝所產生的廢物就可及時排出體外,有助於孕婦感冒的痊癒。

感冒期間飲食原則

此時飲食宜清淡,以稀飯、麵湯、新鮮蔬菜和水果為宜,忌食油膩、生冷、黏滯、酸腥等物,如粽子、冰品、巧克力、劣質海鮮等,並應注意保暖,勿淋雨、涉水及飲冰品,以免二度感冒。

孕婦感冒如何用藥?

懷孕前3個月禁用一切藥物,因為前3個月正是胚胎形成的關鍵時期。如果孕婦患的是輕度感冒,症狀不是特別重,可以採取非藥物療法,要多飲開水,多食用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暢。
如果孕婦患的是流感,則應該聽從醫生的建議,看是否需要中止妊娠,以免病毒殃及胎兒。

哪些情況非去醫院不可呢?

發燒超過39
發燒一旦超過39度,可能會引起胎兒殘廢,造成流產,此外,有些時候類似感冒的症狀,卻可能是腎盂炎。這是因為感冒同時可能引起一些併發症。當然,在有血尿的情況下,我們即可判斷是腎盂炎,相反地,如果尿液沒有變化,僅是腰部疼痛有的話,便無法從症狀判斷是否單純的感冒。

久咳不癒
嚴重的咳嗽如果持續一個星期,或十天都無法治癒時,也許患的是黴漿菌屬型的肺炎。原本它是種兒童容易患的病症,其特徵是輕微發燒,且持續地久咳。一般的抗生素治療不具任何效果,必須仔細地檢查、治療。
如果患有感冒的孕婦久咳不癒時,需要特別注意,因為此時的咳嗽不但嚴重,且不易治癒。如果與醫師欠缺良好的溝通,極可能導致其他併發症。咳嗽若輕微,僅需在居室製造一些蒸氣,防止室內空氣乾燥,即能減輕病狀。萬一感冒嚴重到影響睡眠時,就應到內科醫師處就診,將自己已經懷孕及實際懷孕的周數告訴醫師,醫生通常會採用一些安全的處方。

如何預防感冒?

  1. 熱水泡腳 每晚用較熱的水泡腳15分鐘,水量要淹過腳面,泡後雙腳要發紅。
  2. 生吃大蔥 生吃大蔥時,可將油燒熱澆在切細的蔥絲上,再與豆腐等涼拌吃。
  3. 冷水浴面 每天用冷水洗臉。用手掬一捧水洗鼻孔,即用鼻孔輕輕吸入少許水,再擤出,反復多次。
  4. 按摩鼻溝 兩手對搓,掌心熱後按摩迎香穴(位於鼻溝內、橫平鼻外緣中點)10餘次。
  5. 呼吸蒸氣 初發孕婦感冒時,在杯中倒入開水,對著熱氣做深呼吸,直到杯中水涼為止,每日數次,可減輕鼻塞症狀。
  6. 熱風吹面 孕婦感冒初起時,可用吹風機對著太陽穴吹3至5分鐘熱風,每日數次,可減輕症狀。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