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奶量怎麼算?如何知道寶寶吃飽了?

每天都有不少爸媽煩惱寶寶喝奶量的問題。父母都會擔心寶寶吃得夠不夠,尤其是3個月內的寶寶,不知道寶寶的食量大小,有沒有吃飽?其實,爸媽們可以透過寶寶的反應,來了解孩子是否已經吃飽了,或是需要再增加奶量。那麼新生兒奶量到底要怎麼計算呢?
新生兒奶量


母乳寶寶

若是全母乳寶寶,大約2-3小時喝一次奶。如果寶寶睡覺的時間很長,吃的時間短,媽咪可以從尿布的份量來評估寶寶的奶量是否足夠。一天如果會換6至8片尿布,每片都是有重量、沉沉的,小便的顏色也很清澈,就表示寶寶奶量足夠。若尿布的數量和重量都不夠,小便的顏色也偏黃,就要常常叫寶寶起來喝奶。

配方奶寶寶

因為每個孩子的體重、生長速度、胃口和體質都不一樣,而且,即使是同一個孩子,每一頓的奶量也會不同,所以,沒有任何一部書、一個人可以準確地告訴你寶寶每一頓應該餵多少,只能給出一個參考推薦量。

關於配方奶的餵奶量,美國兒科學會的建議是:出生幾天後,每次可達60-90毫升,大約3-4小時吃一次。滿月以後,每次120毫升或更多,大約4小時吃一次,吃奶已經相當規律。6個月時,每次180-240毫升,每天吃4-5次奶。嬰兒每天的喝奶總量,不應超過960毫升。

沒有絕對不變的真理,寶寶吃多少,這要爸爸媽媽自己去掌握,初期的時候,可以根據平均推薦量來準備,然後根據寶寶自己的表現來增減,如果每次都剩,那這個平均推薦量就是多了,下次泡少一點,反之也是一樣的道理。

混合餵養

有的媽媽母乳不足,這種情況下可能要混合餵養。要注意的是,混合餵養需要寶寶先吃母乳,如果母乳量不足寶寶還沒吃飽,這個時候就可以給孩子額外補充配方奶。

也有可能出現媽媽在某一個時間奶量非常不足的情況,這個時候可以先讓寶寶只吃奶粉吃飽,然後在下一頓再吃母乳,這種情況是允許的。不過一般來說,還是儘量先讓寶寶吃母乳,不足再用奶粉來補充。

另外還要注意寶寶的生長發育情況,可以採用生長曲線來定期的測量寶寶的身高、體重,看看是不是在正常範圍之內。如果寶寶在正常的範圍之內,就表示我們餵養是沒問題的。如果寶寶偏離了生長曲線,例如體重增加得太快或太慢,就要及時進行調整。

 

如何知道寶寶有沒有吃飽?

除了從尿布量還有生長曲線來判斷之外,從寶寶表現出來的行為上也能知道:

1.吃奶速度慢了

吃奶速度慢下來了,吸吮力度也減弱了,開始顯得漫不經心,這就說明寶寶要吃飽了。

2.對乳頭/奶瓶失去興趣

會主動把乳頭/奶瓶吐出來,開始跟媽媽或周圍的人咿呀“說話”,頭轉向離開乳頭/奶瓶的方向。

如果媽媽想強行把乳頭/奶瓶塞給寶寶,寶寶會轉頭躲開,或用哭鬧表示抗議。

3.精神狀態放鬆

寶寶如果吃飽了,就會特別“滿足”。不哭也不鬧,一般能夠安靜地入睡2~4個小時,如果醒了,還能玩一會兒。

如果沒吃飽,則表現為:煩躁、精神不振、哭鬧不安等,或沒睡1-2個小時就醒了。

資料來源:太平洋親子網

相關內容: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