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寶寶的分離焦慮

生完寶寶的媽媽如果打算回到職場,就會面臨如何幫助寶寶改善分離焦慮的問題。職場媽媽通常都是白天上班,晚上回到家了才能見到寶寶,早上上班和寶寶的分離也變得難熬,寶寶患上分離焦慮應該怎麼解決呢? 寶寶緩解分離焦慮的方法都有哪些呢?

如何面對寶寶的分離焦慮 1
photo credit: Pink Sherbet Photography via photo pin cc

寶寶在長到五六個月的時候,會認定一個特定的對象,通常這個人就是媽媽(或主要照顧者),產生密切的依附關係,對於媽媽的離開,會感到非常的害怕焦慮和痛苦,這是寶寶缺乏安全感的現象。分離焦慮對於寶寶來說,他們的反應會因為年齡的不同而有所不同,年齡小些的寶寶會又哭又鬧,緊抱著媽媽不放,年齡大些的則會表現出懼怕、情緒不穩定、耍賴等現象。這時候,就需要家長對寶寶加以引導和協助了。

一、早早做好準備

媽媽在每天上班之前,可以先跟寶寶說好這件事,並且告知自己下班的時間,同時向寶寶承諾會在說好的下班時間裡回來,可以給寶寶一些鼓勵,讓寶寶產生安全感,事先做好心理準備,這對寶寶克服分離焦慮是很重要的。

二、情緒要放鬆

寶寶會模仿好的行為,也會模仿不好的行為,爸爸媽媽常有焦慮的情緒,久而久之寶寶也會跟著仿效。所以媽媽一定要放鬆情緒,你的情緒和行為都會給寶寶暗示,在和寶寶道別出門前身體要放鬆,給寶寶一個大大的微笑,並愉快、直截了當地和寶寶說再見,之後輕鬆地直奔目的地,不要依依不捨,要用自己輕鬆愉快的心情感染寶寶,讓他安心。

三、簡短地再見

媽媽在出門與寶寶分開時,要記得和寶寶說聲“再見”,最好再加上一句會在說好的時間內回來的承諾,例如“媽媽到了下班時間很快就回來了。”之類的話語,讓寶寶形成一種有形期待緩解他的分離焦慮,也是寶寶對媽媽產生信任的基石。要注意的是,在和寶寶道別時千萬不要再說上一長串“媽媽會非常想念你”之類的話語,這會加深寶寶的焦慮情緒。

四、不要偷偷溜走

寶寶和媽媽分離時撕心裂肺的害怕哭喊,讓媽媽也覺得非常心疼和痛苦,為了避免這種情況,有些媽媽選擇趁寶寶睡覺時或是不注意時偷偷溜走,這是不對的。這不僅會讓寶寶打消媽媽在他心目中的信任度,而且寶寶因為找不到媽媽,不知道媽媽為什麼離開或什麼時候回來,會對寶寶造成心理創傷。因此,媽媽最好要和寶寶講道理,把媽媽為什麼離開,什麼時候會回來告訴寶寶,並承諾一定會在什麼時候回到他身邊,給寶寶安全感。

資料來源:搜狐母嬰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