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謠言]炸了! 致癌麥片風靡160多個國家 你吃的早餐竟然危害這麼大

最近有一則網路謠言,標題是這樣寫的「你吃的早餐竟然危害這麼大?!」,這麼聳動的標題與內容嚇壞了不少人,其實越聳動的傳聞越有機會是謠言,以為就為大家破解這個網路傳聞吧。

[網路謠言]致癌麥片風靡160多個國家 你吃的早餐 竟然危害這麼大

炸了!致癌麥片風靡160多個國家?你吃的早餐,竟然危害這麼大?

解答:

  1. 近期Line上流傳一篇報導「炸了!致癌麥片風靡160多個國家?你吃的早餐,竟然危害這麼大?」,敘述Dewayne Johnson罹癌是因早餐食用之燕麥片含農藥嘉磷塞(Glyphosate)所致,然報導所提Dewayne Johnson實為一名園丁,他管理校園環境,因工作關係長期使用、接觸除草劑導致癌症,非因早餐食用燕麥片而導致癌症
  2. 另該內容指出EWG為一美國民間環保組織,於2018年兩度公布美國市售燕麥產品含嘉磷塞之檢驗結果,該結果以EWG認定嘉磷塞於兒童之每日安全暴露量為160 ppb,該數值係其參考美國加州環境健康危害評估辦公室(The State’s Office of Environmental Health Hazard Assessment, OEHHA) 於2017年所提出,一名70公斤成年人於嘉磷塞之無顯著風險量(No Significant Risk Level)為1.1 mg/day,但該組織認為兒童應採更嚴格之安全標準而以0.01 mg/day作計算,假設兒童每人每天食用60克燕麥產品計算出嘉磷塞於兒童之每日安全暴露量為160 ppb,進而判定數項燕麥產品檢出嘉磷塞超標。而事實上,該組織公布之產品檢驗結果均未超出美國環保署(United States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 US EPA)官方規範嘉磷塞於燕麥之殘留容許量(30 ppm)
  3. 國際間亦針對嘉磷塞之致癌風險進行評估,歐洲食品安全局(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EFSA)、聯合國糧農組織與世界衛生組織農藥殘留專家聯席會議(Joint FAO/WHO Meeting on Pesticide Residues,JMPR)及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US EPA)評估結果,皆認為依現有的數據及目前嘉磷塞使用情況,應不會透過飲食對人體有致癌性風險。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US EPA)目前將嘉磷塞致癌等級分類為“Not Likely to be Carcinogenic to Humans非為人體致癌物質”(2005年US EPA致癌分類等級E級)。
  4. 由於我國未生產燕麥,目前市售燕麥產品多為進口,故尚無使用嘉磷塞於燕麥作物之需求,我國現行「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規範嘉磷塞於燕麥為不得檢出殘留;查107年1月1日至11月30日止,食藥署邊境針對燕麥及穀類相關製品報驗批數4,176批,檢驗176批,其中檢驗嘉磷塞批數為49批,結果皆合格,同期,自美國輸入燕麥及穀類相關製品報驗批數654批,檢驗24批,其中檢驗嘉磷塞批數10批,結果皆合格
  5. 食藥署對於市售及邊境農產品之殘留農藥持續進行監測,如發現有違反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之規定者,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52條第1項第1款規定,案內不合格產品應予沒入銷毀或運返,並依同法第44條第1項第2款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依法處辦,讓民眾食的安心。

出處:食藥闢謠專區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