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藥水喝太多副作用是什麼? 會上癮成癮嗎?

許多人在感冒時多少都會有咳嗽的病徵,有時咳起來真的是要人命,所以不少人會去購買咳嗽藥水(糖漿)來喝,以達到止咳的效果,但最近網路不斷在謠傳喝感冒糖漿會有成癮的副作用,這到底是真的嗎? 是什麼成分才會造成這種副作用呢? 以下帶您了解。

咳嗽藥水喝太多副作用是什麼? 會上癮成癮嗎?

聽說咳嗽藥水喝多了會成癮,這是真的嗎?

解答:

  1. 止咳藥水種類繁多,並非所有止咳藥水都會成癮。部分止咳藥水含有阿片類止咳成分,如阿片酊(opium tincture)、阿片樟腦酊(camphorated opium tincture )、可待因(codeine) ,除非長期大量服用才有成癮的可能性,一般情形下,遵照醫師指示使用並無成癮問題
  2. 對於此類藥品,食藥署提醒民眾使用應嚴格遵守下列原則:
    i. 醫師處方開立的止咳藥品,應遵照醫囑與藥袋標示的用法用量服用;至藥局購買的止咳藥品則應藥師指示與藥品仿單(說明書)的用法用量服用。
    ii. 久咳不癒應尋求醫師診斷治療,切勿自行長期服用止咳藥品,以免延誤病情。
    iii. 各人病情不同,請勿與他人共用或分享藥品。就醫或至藥局購買成藥時應仔細詢問醫師或藥師,了解服用藥品的特性。

相關連結

出處:食藥闢謠專區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