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謠傳聰明藥能提升專注力 提高讀書的效率是真的嗎?

最近在網路謠傳有一種聰明藥能幫助我們提升專注力,以達到提高唸書的效率? 真有這麼神奇的事嗎? 當然事實並非您所想的那麼簡單,此類的藥品通常具有依賴性與成癮性,有在服用或是正想嚐試的最好先看看。

網路謠傳聰明藥能提升專注力 提升讀書的效率是真的嗎?

網路流傳吃「聰明藥」可以集中注意力且增進讀書效率,這是真的嗎? 

解答:

網路流傳國外學生及經理人,仰賴「聰明藥」來提升大腦學習力跟工作效率,這是真的嗎?

    1. 目前國際上常被聲稱為「聰明藥」主要有3種藥品,分別為治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Adderall(含安非他命)、Methylphenidate及治療發作性嗜睡症的Modafinil,此三種藥品皆未具有「提升腦力」的功效。
    2. Adderall此藥品於台灣尚未核准,根據美國FDA核准仿單指出,該藥品被特別警示具有潛在藥物濫用、成癮性、可能導致猝死及嚴重心血管不良反應等副作用。
    3. 台灣目前核准的Methylphenidate(如利他能、專思達、利長能等)與Modafinil(普衛醒)皆屬中樞神經興奮劑,需有專科醫師處方才能使用,此類藥品作用在中樞神經,常見的副作用為頭痛、失眠、焦慮、噁心暈眩、體重減輕等。
    4. 食藥署表示,上述被聲稱為「聰明藥」的藥物,因具習慣性、依賴性、濫用性及社會危害性,在美國及台灣皆屬於管制藥品,提醒民眾不要相信不實謠言,若以非法管道取得藥物,即涉及觸犯「毒品危害防制條例」,切勿以身試法。

相關連結:

  1. Drugs@FDA_drug labeling_ADDERALL
  2. 食藥署藥物許可證查詢系統_藥品仿單_普衛醒錠及利他能錠
  3. 食藥署藥物許可證查詢系統_藥品仿單_普衛醒錠及利他能錠

出處:食藥闢謠專區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