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不會爬先學走反而有害

寶寶早爬行、多爬行,可顯著地幫助寶寶大腦發育,幫助大腦加強對手、足、眼的神經運動的調控,開發寶寶的智力潛能。有研究資料顯示:會爬、早爬與多爬的寶寶動作舉止比較靈敏,協調能力好,懂事快,求知欲強。爬行是孩子力所能及主動探索的過程。而不喜爬行的寶寶多顯遲鈍、情緒低,協調性差,不愛接觸新人、新事物。同時,爬行好的寶寶認知力強,看圖識字、語音構成與發聲能力,以及日後行走、跑步的平穩程度均好於遲爬或少爬的孩子。

寶寶不會爬先學走反而有害 1
photo credit: Lars Plougmann via photo pin cc

為什麼爬行會帶來這麼多好處呢?首先,當寶寶在繈褓中時,視聽範圍很小;坐著或躺著時,視聽範圍略有擴大,但得到的刺激仍然不夠。而爬行則使孩子在未能行走前的視聽範圍大幅度擴大,姿態由靜到動,範圍由點到面,刺激量大了,思維、語言與想像能力自然得到了發展與提高。

其次,爬行對於腦部有直接的促進作用,中腦是最大的受益者。從腦的解剖結構看,中腦是腦幹(人的生命中樞所在地)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上面排列著視覺反射中樞與聽覺反射中樞,它上傳外界資訊,下達大腦命令。爬行擴大了視聽範圍後,中腦受到的刺激就得以強化;而促進了中腦的功能,無疑會使整個腦的功能“更上一層樓”。除了中腦,爬行對小腦的積極影響也不可小視。小腦是主管人體運動平衡的,而爬行屬於全身運動,可訓練小腦的平衡與反應聯繫,促進神經纖維相互纏繞形成網路,有利於腦神經系統結構的完善,必然會對寶寶學習語言與閱讀發揮良好影響。

再者,爬行動作由最初的爬行反射,經過抬頭、翻身、打滾、匍匐前進等中間環節,最終發展成為真正的爬行,需要經歷多次的學習、實踐;每一次學習與實踐都是對大腦積極性的調動與激發。而且爬行是孩子在嬰兒期就能掌握的最安全的擴大活動範圍的技能。因此,學習爬行其實就是對腦神經系統功能的一次強化訓練,對於大腦的發育具有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

寶寶不會爬,大部分是由於撫養方式不當造成的。家長可以通過以下幾個小活動,訓練寶寶爬行。

  1. 抵足爬行:讓寶寶俯臥在床上,父母用手掌頂住寶寶的腳,寶寶就會自動地蹬住你的手往前爬。開始時寶寶可能還不會用手使勁,整個身子也不能抬高離開床,大人不妨從旁扶助他的身子,必要時可用一點外力幫助孩子前進。每天練習2-4次,每次爬行2-4公尺,要天天堅持。
  2. 上肢準備:俯臥抬頭兩臂撐起上半身:可用鏡子、玩具、畫報、人臉逗引寶寶抬頭。出生15天後可適當練習;滿月後每天3-4次,可累計半小時。
  3. 單臂支撐體重:當寶寶學會上述動作後,可在其俯臥時,用玩具在他一側手臂上方逗引他夠玩具,兩臂可輪流練習。前臂交叉練習:寶寶俯臥在床邊,您在床沿,把兩手掌向上,墊在寶寶的掌下,前面用玩具逗引,交叉移動你的手掌,帶動寶寶兩臂交叉運動。
  4. 下肢準備:3-4個月左右,可將寶寶跪抱在你的大腿上,或當你仰臥時,讓他跪在你的體側,手扶著你的身體;可和他一起看書報、唱兒歌、玩玩具,使寶寶鍛煉膝部的支撐力量。兩腿交叉運動:寶寶腹下墊上枕頭呈俯臥位,你用雙手抓住寶寶踝部,做前後交叉運動。
  5. 四肢協調爬行:讓寶寶手膝(或手足)著地,腹部離開床面,四肢協調爬行。若寶寶腹部不能離開床面或不能向前移動,可用手托住寶寶腹部或用長圍巾兜住腹部,用玩具誘導他爬行。

每次爬行練習時間不要太長,以免引起寶寶的反抗情緒。寶寶在較硬的地上爬行時,可在膝蓋上綁上護膝,防止因膝蓋磨擦引起疼痛而不願爬行。護膝不要太緊,以免影響膝關節的活動度。有條件的話,最好在特製的膠墊上學習和練習。

爬行是孩子成長過程中的一個自然過程,不過臨床中確實有些孩子不經過爬行就會行走的。但如果孩子不會爬行且並存著某些不協調動作,或肌張力異常等就該及時找專家檢查,以免影響孩子的正常發育。

來源:39健康網

相關內容: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