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痛葉台灣合法嗎? 有什麼效果與副作用?

台灣的毒品年輕化真的越來越嚴重,尤其是許多年輕人都喜歡上夜店或是一些聲色場所,不知不覺就沾染上一些不好的毒品,有些新的毒品更是聽也沒聽過,一旦試了,除了會成癮之外,還可能造成一些不好的副作用,像最近美國有一種叫卡痛葉(Kratom)的毒品,可千萬別以為沒聽過就掉以輕心的去使用它。

卡痛葉台灣合法嗎? 有什麼效果與副作用?

近日媒體報導卡痛葉(Kratom)在美國涉及數十起死亡案例,美國緝毒局(DEA)因而計劃將卡痛列為與海洛因同級的「一級管制藥物」。鑑於網路資訊無國界,民眾恐透過網路自行購買使用,為避免民眾濫用造成健康危害,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稱食藥署)已請法務部評估將卡痛(Kratom)列為毒品。

卡痛(Kratom) 乾燥葉主要含有影響精神物質帽柱木鹼(mitragynine)及7-hydroxymitragynine等,為鴉片類受體的促進劑,因此濫用亦有成癮的危險。卡痛葉使用後可能發生心跳過快、意識混亂、嘔吐、血壓升高等不良反應,過量也會導致死亡。我國對於毒品管制係以「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規範,惟倘有醫藥及科學上需用,則以「管制藥品管理條例」管理,避免醫藥及科學使用者流為非法。卡痛目前尚無核准之醫療用途,如列管為毒品,需由法務部毒品審議委員會審議評估;列為毒品後,如有科學使用需要,再由衛福部管制藥品審議委員會審議列管為管制藥品。

食藥署之「管制藥品濫用通報系統」及「濫用藥物檢驗通報系統」資料顯示,自100年迄今未有通報案件。食藥署將持續監控濫用資料,並蒐集國際間列管最新資訊,適時提供予法務部,供其毒品列管審議之用。

食藥署呼籲民眾,目前世界各國未證實卡痛具醫療用途,含有其成分之產品,其安全性未經確認,如有疾病問題,應儘速就醫,切勿自行網購使用,以免危害自身健康,花錢又傷身。

出處:食藥署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