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牛奶會流失鈣質是真的嗎?

喝牛奶會補鈣相信是許多人從小到大都認為是對的事情,而在網路卻有一說,說牛奶喝越多鈣質反而會流失更多,到底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說法? 這種說法到底有沒有證據? 以下帶您了解。

喝牛奶會流失鈣質是真的嗎? 1

網路流傳牛奶喝越多,因為身體維持酸鹼平衡的關係,釋出鈣離子中和酸性,反使鈣質會流失越多,這是真的嗎?

解答:

  1. 鈣質是鞏固骨骼及牙齒的主要成分,同時具促進肌肉收縮、心臟跳動、血液凝固等機能,是人體不可或缺之營養素。人體的酸鹼平衡系統相當複雜,流通體內的血液之酸鹼值主要是經由肺臟之呼吸作用排除血液中過量之CO2,或是經腎臟移除過量之碳酸氫離子而得以維持在pH值7.4,未必需要釋出鈣離子來中和,因此牛奶喝多鈣質流失更多的論述影響有限。
  2. 其實鈣質流失的原因很多,飲食缺乏鈣質導致血鈣濃度過低為主要原因之一,衛福部建議成人與老年人每日攝取鈣量為1000毫克,因此均衡飲食相當重要。
  3. 食藥署提醒,日常中可多補充高鈣食物,除牛乳或乳製品外,亦可從小魚乾、豆製品(例如豆干)、堅果類(例如芝麻)、蔬菜(例如莧菜)等食物獲得豐富鈣質。亦可藉由適度曬太陽,產生維生素D,提高小腸對鈣之吸收;多運動,也可以增加骨質密度,強化骨骼。此外,如需補充鈣片,應遵從醫師或藥師囑咐適量食用鈣片,食用過量反致可能會出現血鈣過高或腎結石。

參考資料:

出處:食藥闢謠專區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