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O型腿怎麼辦? 要怎麼矯正呢?

對家長來說,孩子走路穩不穩固然重要,腿長得直不直也一點不能忽視。也因此,才有了老一輩傳下來的從小給孩子綁腿的方法。但這其實根本沒必要,2歲前孩子呈現O形腿大多屬於正常現象,90%以上都能自動矯正,恢復正常。

寶寶O型腿怎麼辦? 要怎麼矯正呢?

醫學上,把O形腿稱作膝內翻,把X形腿稱作膝外翻。它們絕大多數發生在兒童期,其中大多數與維生素D缺乏引起的佝僂病(俗稱軟骨病)有關。但正常情況下,孩子在剛出生時,腿部都是偏O形的,這主要是由於出生前胎位的影響及先天體質的差別造成的。

嬰幼兒在發育過程中,伴隨著年齡的增長,會歷經從膝內翻到正常,再轉變為膝外翻再到正常的過程。一般來說,新生兒是膝內翻,至2歲時接近正常;2歲後逐漸成輕微的外翻,至10歲再恢復正常。10歲以後,絕大多數人會保持正常或略呈5—10度的膝內翻,這都在正常生理範圍之內,無需治療。

所以,家長在孩子2歲前發現他是O形腿,不必著急,更不能用繃帶把孩子的雙腿纏起來,希望藉助外力強行把他的腿矯正變直。正確的辦法是適當補充維生素D,同時督促他積極進行運動,改善肌肉張力,讓腿在生長發育過程中慢慢糾正過來。

若10歲以後,孩子仍有較嚴重的O形腿或X形腿,則往往是由於佝僂病、骨骺損傷、小兒麻痺後遺症、關節炎,或者發育障礙所引起的,應該儘早去醫院矯治。

來源:環球時報-生命時報

相關內容: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