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黃豆製品會引發性早熟也會誘發女性多種腫瘤是真的嗎?

網路謠言真的多到不行,最近小編還聽到一則,說到有關黃豆製品會造成性早熟甚至還會誘發女性多種腫瘤是真的嗎? 還下了一個女人一定要看的標題,坦白說聽完之後一笑置之,在相信謠言之前大家最好還是先去求證一下才不會搞到自己慌到不行。

聽說黃豆製品會引發性早熟也會誘發女性多種腫瘤是真的嗎?

聽說常常吃黃豆製品容易性早熟,甚至會得乳癌,這是真的嗎?

解答:

  1. 黃豆富含許多營養成分,而含量最高的是異黃酮(Isoflavones),俗稱大豆異黃酮。大豆異黃酮是一種天然植物性化合物,其結構類似哺乳類雌激素(女性荷爾蒙),也是俗稱的植物雌激素(Phytoestrogen)。然而大豆異黃酮實際上僅佔黃豆的0.2~0.4%,代表1公斤的黃豆所萃取出來的大豆異黃酮,最多僅約20-40毫克,而腸道吸收率僅有20%。因此食用黃豆必須達到相當多的量,才有機會攝取到較多的大豆異黃酮。
  2. 而且植物雌激素與動物雌激素作用機制不同,無法發揮與動物雌激素等同的作用,攝食植物性雌激素,也不會直接增加人體中動物雌激素的含量,因此攝食黃豆與性早熟、乳癌並無關聯(部分研究文獻反而指出黃豆可能會降低乳癌風險)。
  3. 食藥署提醒,民眾應該保持均衡飲食,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適當運動並維持理想體重,建立正確的營養攝取觀念,才能維持身體健康。如有身體不適,應適時就醫並遵醫囑治療,勿聽信偏方或謠言而延誤就醫時機。

出處:食藥闢謠專區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