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手指受傷如何處理

隨著寶寶的長大,寶寶活潑好動的天性逐漸表現出來,尤其是2歲以上的寶寶,好奇心越來越強,自己又有了一定的活動能力,活動範圍不斷擴大。什麼東西都喜歡摸摸動動,喜歡把手指伸到門縫裡、抽屜裡,寶寶手指細,稍不注意就會夾傷手指。另外寶寶喜歡拿一些比較閃亮的東西,比如小刀、剪刀、玻璃片等,稍不留神就會把細嫩的小手割傷,下面就介紹幾種常見的寶寶手指受傷處理方法。

小孩手指受傷如何處理 1
photo credit: davitydave via photo pin cc

寶寶手指夾傷怎麼辦?

首先,家長們應該注意以下這些地方較容易造成寶寶小手夾傷:房門、窗、抽屜、汽車門、冰箱門、衣櫃門等。活潑好動的孩子尤其容易出現小手夾傷。夾傷後輕者出血腫脹,重者可引起斷指、指甲脫落等。因此,家長在看護時一定要多加留意,預防此類狀況的發生。一旦寶寶的小手被夾傷了,以下有幾個急救措施:

首先要安撫寶寶,如果小手出血了,可先用優碘消毒,再用紗布包紮。

如有傷口,應消毒。用冷毛巾或冰袋將受到擠壓的部位冷卻,可以減輕疼痛。

如果夾得比較嚴重,可用厚紙板等物件支撐起手臂部,用繃帶紮好,再將手臂用三角巾固定,然後送往醫院檢查。

如果出現紫色的出血現像或腫脹時,有可能是手指發生了骨折,應及時去醫院進行診治。

如果指甲脫落,不可在家處理,應包紮後送往醫院請醫生處理、縫合,否則自行處理可能會導致將來寶寶指甲變形。

疼痛劇烈時,一時很難判斷是肌腱受傷還是骨折。這時為減輕疼痛可以冷敷,但決不能揉或牽拉受傷部位。

資料來源:搖籃網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