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說止痛藥傷胃是真的嗎? 到底有什麼副作用?

止痛藥是許多患者會吃到的一種藥,而在網路上有許多傳聞,聽說止痛藥吃了會傷胃或是傷肝傷腎,甚至還會使使傷口癒合延遲,到底這些傳聞是真的嗎? 以下帶您了解。

聽說止痛藥傷胃是真的嗎? 到底有什麼副作用?

聽朋友說,吃止痛藥會傷胃,這是真的嗎?

解答:

  1. 一般民眾常使用的止痛藥主要分為含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解熱鎮痛劑與非類固醇類的消炎止痛藥(NSAIDs)。
  2. 含乙醯胺酚(acetaminophen)的解熱鎮痛劑,止痛劑量一天不超過4克,和其他止痛藥比起來較不傷胃。
  3. 傳統非類固醇類的消炎止痛藥(NSAIDs)較易出現腸胃及腎臟副作用,因此有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病史、腎功能不良者,為使用這類止痛藥的高風險族群。
  4. 若短期止痛使用止痛藥,建議飯後使用,切忌空腹服用,症狀消失即可停藥。如果須長期服用或是高風險群,則可以請醫師考慮換新型選擇性COX-2的NSAIDs(如: 希樂葆、萬克適)或使用胃酸分泌抑制劑(如:H2-blocks、氫離子幫浦抑制劑)合併治療,仍然要遵照醫囑,按時服藥。

資料來源:

出處:食藥闢謠專區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