峇里島旅遊發生群聚染桿菌性痢疾 出國民眾請留意飲食衛生

峇里島是許多人非常愛去的渡假聖地,尤其中秋與國慶連假將至,相信已經有不少人安排好行程了吧,但最近峇里島似乎發生桿菌性痢疾的群聚感染事件,大家去玩的時候一定要注意飲食衛生啊。

峇里島旅遊發生群聚染桿菌性痢疾 出國民眾請留意飲食衛生

出國旅遊一定要注意飲食與個人衛生,以免敗興而歸!ㄧ名北部30餘歲男性9月初與另18名團員赴印尼峇里島旅遊,個案返國後隔天因發燒、腹瀉及噁心等症狀就醫,經檢驗確診為桿菌性痢疾;衛生單位進一步調查發現,其他團員中另有1名20餘歲女性團員也曾出現嘔吐、腹瀉症狀,經檢驗後確診,個案表示於印尼當地主要以熟食為主,曾至環境不佳的餐廳食用海鮮類餐點,故研判此為一起群聚感染事件。2名個案同住接觸者目前均無疑似症狀,另衛生局已針對其他13名有症狀團員採檢送驗。

依據疾管署疫情監測資料統計,今(2017)年截至9月24日國內累計120例桿菌性痢疾確定病例,其中境外移入44例,低於近5年同期;感染國家以印尼39例為最多,柬埔寨2例,中國大陸、菲律賓及香港各1例;本國籍6例,餘均為外籍人士;本土病例76例。

疾管署表示,桿菌性痢疾潛伏期為12至96小時(通常1至3天),有時長達1週,常透過受汙染的食物或飲水傳染,也可能因蠅蟲沾染、交叉使用砧板而污染食品,特別容易在自來水不普及或環境衛生條件較差的地區引起流行。感染症狀包括程度不等的腹瀉、發燒、噁心、嘔吐、痙攣及裏急後重(有便意,卻拉不出來)、血便及粘液便等症狀,部分民眾為無症狀感染者。

疾管署提醒,民眾出國應注意飲食衛生,盡量吃熟食、熱食,避免非完整包裝的冰品、飲料,並勤洗手、保持個人衛生;於行程中或返國入境時,如出現疑似症狀,應主動聯絡機場檢疫人員及就醫,並確實告知醫師旅遊、飲食史,以利診斷及通報。此外,導遊或領隊應主動通報旅遊途中或入境時出現疑似症狀的旅客及團員名單、聯絡資訊及食宿行程資料等,以利衛生單位進行疫調追蹤。相關資訊請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出處:疾管署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