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大便裡看到藥丸是不是代表藥沒被吸收而直接排出呢?

不知道有沒有人遇過在吃藥後大號時,發現吃掉的藥丸居然還出現在糞便中,這樣到底是代表有吸收還是沒吸收藥物的功效呢?

當大便裡看到藥丸是不是代表藥沒被吸收而直接排出呢?

在糞便裡看到整顆的藥丸,是不是代表藥物沒有被吸收,被直接排出來了? 

解答:

  1. 隨著製藥科技進步,某些口服藥品被設計成「控制釋放」劑型,用以直接調控藥品血中濃度。當我們配水吞服這類藥品時,水分會被吸入外層不溶性的半透膜,待藥錠內的膨脹層吸水膨脹後,會將藥品從藥錠表面預先設計的雷射小孔緩慢推擠出來,使主成份被腸胃道吸收,而當上述釋放過程完成後,空藥殼會隨糞便排出。
  2. 食藥署提醒,此類屬控制釋放劑型的藥品,其服用方式應為整粒藥丸完整吞服,不可切開、壓碎或嚼碎,破壞藥丸完整性很可能造成藥品傾釋,導致藥品在血中濃度瞬間過高,而可能造成安全性疑慮。
  3. 若發現排泄物有藥丸時,無須過度驚慌,切勿自行增加藥量,可請藥師協助檢查用藥品項中,是否有可能造成此類現象的藥品。若是因為藥品劑型的緣故,屬於正常現象,並非吸收不良,可安心使用。

資料來源:

出處:食藥闢謠專區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