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流行期 請嬰幼兒照顧者特別留意

最近門急診腸病毒的就診人數不斷飆升,近期已有71型腸病毒的輕症病例,請家裡有學童或是嬰幼兒的家長要特別留意,同時養成小朋友良好的衛生習慣,常洗手,才能確保腸病毒不來犯。

腸病毒流行期 請嬰幼兒照顧者特別留意

疾病管制署表示,目前正值腸病毒流行期,門急診因腸病毒就診人次持續上升,且近期仍有腸病毒71型輕症病例,提醒家長及學童,皆應養成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正確勤洗手,生病儘速就醫,並落實生病不上課的防疫觀念,以降低腸病毒感染與傳播的機會。

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第36週(9月3日至9月9日)全國腸病毒門急診就診達15,290人次,已連續5週呈現小幅度上升。上週無新增重症確定病例,今年累計9例重症(含1例死亡),3例感染克沙奇A6型、克沙奇B3型及伊科病毒5型各2例,克沙奇A2型及腸病毒D68型各1例。目前社區流行型別以克沙奇A型為多,惟今(2017)年已檢出37例腸病毒71型輕症個案,顯示社區中持續有腸病毒71型病毒活動。

疾管署再次呼籲,腸病毒的傳染力極強,5歲以下嬰幼兒為腸病毒重症高危險群,大人工作返家請務必先更衣,摟抱、餵食嬰幼兒前,亦應以肥皂正確洗手。嬰幼兒如經醫師診斷感染腸病毒時,應在家休息並避免與其他幼兒接觸,以降低交叉感染的機會。

由於腸病毒重症病程發展快速,民眾一旦發現嬰幼兒出現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肌抽躍(無故驚嚇或突然間全身肌肉收縮)、持續嘔吐與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等重症前兆病徵,請儘速送往醫院接受治療。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出處:疾管署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