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鳳菜有毒謠言是真的嗎?

紅鳳菜是台灣經常食用的一種菜類,因富含豐富營養成份,尤其鐵質含量特別多,又被人稱為補血菜,但最近有網路謠言說紅鳳菜中含有致癌成份,這是真的嗎?

紅鳳菜有毒謠言是真的嗎?
圖片出處: Hakkatw

聽說紅鳳菜含有吡咯裡西啶生物鹼(PA),具有肝毒性、致癌、致畸性,會導致肝臟受損中毒,甚至會罹患癌症,這是真的嗎?

  1. 吡咯裡西啶生物鹼(PA)微量存在於許多植物中,並透過食物鏈進入到動物體內,因此蜂蜜、茶、奶蛋類、植物香料及動物內臟等都含有微量吡咯裡西啶生物鹼(PA)。
  2. 根據EFSA(European Food Safety Authority)2016年資料顯示,歐洲針對吡咯裡西啶生物鹼(PA)較有疑慮的食品包括:蜂蜜、茶葉、花草茶及部分草本輔助食品。目前實驗中未發現紅鳳菜有明顯毒性,正常食用並不會中毒;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未證實紅鳳菜與肝癌的關係,也未將紅鳳菜列為致癌物。

資料來源:

出處:食藥闢謠專區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