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芽菜根本不能吃是真的嗎? 聽說大多都摻入有毒的保險粉

黑心食品中,豆芽菜其實也能算是上榜的常客,因為豆芽菜不易保存,許多黑心商人會用一些漂白的方式來提升豆芽菜的賣相,但這些用來添加的化學藥劑其實對人的身體不好,吃多了恐怕會影響我們的健康。甚至網路上還流傳著業者會加入一種叫做保險粉的有毒化學品,用來延長豆芽菜的保鮮期,這是真的嗎?

豆芽菜根本不能吃是真的嗎? 聽說大多都摻入有毒的保險粉

聽說豆芽菜會摻入有毒的低亞硫酸鈉,俗稱「保險粉」,這是真的嗎?

  1. 低亞硫酸鈉(sodium dithionite, Na2S2O4),俗稱「保險粉」,能阻止葡萄糖-甘胺酸形成褐變,達到漂白的效果,使豆芽菜不易腐敗,賣相與儲存時間皆提高。
  2. 食用後,會有部分游離態的亞硫酸鹽氧化後變成硫酸鹽,再經由尿液排出體外,不會蓄積在人體內,若食用含有超量亞硫酸鹽的食物,部分具過敏體質的人,可能會有哮喘與呼吸困難等症狀。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與世界衛生組織(FAO&WHO)的規定,亞硫酸鹽可允許之每日容許攝取量為0.7 mg/kg,以一個體重60公斤的成人計算,其每日容許攝取量為42 mg。
  3. 依據「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限量暨規格標準」規定,低亞硫酸鈉屬於食品添加物中的第三類抗氧化劑及第四類漂白劑,主要用於金針乾、杏乾、白葡萄乾等脫水食品上,不得用於生鮮蔬果、芽菜類等,違法使用者可依法處行政罰鍰。
  4. 一般生鮮未漂白的豆芽菜呈黃色或棕色,而漂白過的豆芽菜,色澤光亮,更具賣相。在選購豆芽菜時,應避免購買外觀過白、且聞起來有異味的豆芽菜,如果仍不放心,建議食用前用清水浸泡,多次換水,烹煮時將鍋蓋打開,幫助殘餘物質揮發。

參考資料:

出處:食藥闢謠專區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