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食品中毒 教您五要原則

最近天氣開始轉為炎熱,大家在儲存食物與調理食品的過程是否有更加謹慎呢? 因為天氣炎熱且潮溼提供微生物很好的生長環境,有時一不小心就讓食物變質,當吃下肚後不免要上吐下瀉,真的很得不償失啊,食藥署教大家五要原則,讓大家能吃的健康吃的開心。

預防食品中毒 教您五要原則

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提醒民眾,端午佳節已過,天氣日趨炎熱,高溫且潮濕的環境最適合各種微生物之生長,因此調理食品應謹守「要洗手、要新鮮、要生熟食分開、要注意保存溫度、要澈底加熱」之五要原則,以預防食品中毒事件之發生。

食藥署表示,依據歷年統計資料顯示,5~10月為食品中毒發生之高峰期,民眾應特別注意食品保存條件,避免因保存不當導致微生物生長。另炎夏時節許多民眾喜愛食用海鮮水產品,食藥署提醒民眾,貝類水產品應澈底加熱後再食用,切勿追求口感而忽略生食之風險,同時餐飲業者應確保水產品之來源,儘量提供熟食產品予消費者,調理食品前後需洗淨雙手,生熟食刀具、砧板應分開,以避免交叉污染。

最後食藥署提供民眾及業者,預防食品中毒五要原則,讓大家吃得安心又健康:

  1. 要洗手:調理食品前後需澈底洗淨雙手,有傷口要包紮。
  2. 要新鮮:食材要新鮮,用水要衛生。
  3. 要生熟食分開:處理生熟食需使用不同器具,避免交叉污染。
  4. 要徹底加熱:食品中心溫度超過70℃,細菌才容易被消滅。
  5. 要注意保存溫度:保存低於7℃,室溫不宜放置過久。

出處:食藥署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