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介苗傷口化膿多久會好?

卡介苗(Bacillus Calmette-Guérin,又簡稱為BCG,中文名稱由來為發明者卡氏-介氏)主要是用於預防結核病的疫苗,寶寶在小時候都必須接種,而接種後會有小疤痕,有部份的嬰幼兒在接種的傷口會發生膿瘍或紅腫的現象,若情形有擴大的現象,建議趕快採取以下措施。

卡介苗傷口化膿多久會好?
photo credit: Radio Alfa Vaccino influenzale via photopin (license)

卡介苗接種部位一般在接種後2至3個月會自動癒合結痂,留下一個膚色小疤痕,但有少部分嬰幼兒在接種3個月後膿瘍及紅腫沒有消退跡象或持續擴大,無法自動癒合結痂。為此疾管署日前邀集兒童感染症專家訂定臨床處置建議,以做為醫療院所及醫師之處置參考。

疾管署表示,專家建議嬰幼兒接種卡介苗3個月後,若有下列情形,醫師可採取以下措施:

  1. 若膿瘍及紅腫未再擴大,可持續觀察待其自動排膿癒合,每1至2個月回診1次。
  2.  再觀察1至3個月後,膿瘍及紅腫未有消退跡象或持續變大,可考慮依病灶情形採用針頭抽吸(needle aspiration)排膿;不宜採用手術切除。
  3. 若傷口持續有滲出液等情形,可考慮使用口服或局部抗結核藥物,宜轉診兒童感染科。
  4. 不宜使用外用類固醇藥膏。

疾管署提醒,此類化膿情形可能與個人體質有關,約出現在接種後3至5個月,目前監測到105年出生的嬰幼兒有14名此類案例。因此民眾若發現家中嬰幼兒接種卡介苗3個月後膿瘍仍未自動癒合結痂,建議於下次接種常規疫苗的時間或提前回診原接種醫療院所,由醫師作專業的評估與處置。疾管署已將相關注意事項增列於「卡介苗接種敬告家長書」中,請衛生所及醫療院所於接種前提醒家長留意。

接種卡介苗能有效保護幼童免於發生結核性腦膜炎,並間接降低幼童死亡率或終生殘疾的風險,民眾應按時攜嬰幼兒至至各地衛生所或預防接種合約院所完成接種。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出處:疾管署

相關內容: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