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母奶的便便次數 什麼顏色形狀才算正常?

新生兒的吃喝拉撒睡是許多爸媽非常關心的一件事情,因為新生兒不會表達自已的感受,所以很多事就必須以新生兒表現的行為來判別,像是喝母奶的寶寶,大便的次數應該幾次才算正常呢? 大便的型態應該如何才算健康呢?

喝母奶的便便次數

新生兒的吃喝拉撒睡是絕不能掉以輕心的。像是觀察寶寶大便次數、顏色與形狀等,其實就能看出寶寶的健康狀態。

說到這,許多媽媽就會開始擔心了,因為寶寶是自已全母乳哺餵的,為什麼兩三天才會排大一次便,這樣到底算不算正常呢?接下來我們就要對寶寶出生後的大便情形做一個分析與了解。

新生兒第一次的排便 – 胎糞

一般寶寶在出生的12小時內,會排出人生中第一次的大便,一船稱為胎糞,是胎兒還在子宮裡所形成的排泄物。胎糞大多呈墨綠色及黏稠的糊狀便,味道並不臭。而在兩至三天後,胎糞會轉變成正常的大便。如何寶寶出生後24小時內未排出胎糞,那麼爸媽們就應該要有所警惕了,因為可能是腸道阻塞或是發育不正常,此時應立即就診治療。

不同的哺餵方式會使新生兒大便有差異

隨著哺餵方式不同,新生兒的大便次數與形狀也有所不同。若以母乳哺餵,正常的狀態下寶寶的大便應該是不會有特殊臭味的,且顏色會呈現金黃色,多數人會稱為「黃金便便」,而形態為粘稠均勻,像軟膏狀一般,有時會綠綠的且較稀,每日大便約4至6次。但若是以奶粉哺餵,寶寶的大便則可能是土黃或金黃色,且會帶有一點酸臭味,形態上會稍微乾燥與粗糙些,像是硬膏狀一樣,每日大便約1至2次。而有的時候寶寶的大便會黃中帶綠,多半是配方奶粉中的鐵質含量高而吸收不完全所造成的,這類屬正常情況。而寶寶在4個月後就能開始添加副食品,大便的形狀則是開始慢慢接近成人般,色澤則會變成顏色較暗的黃褐色。像食用蔬菜水果較多的寶寶,大便的形態會較鬆散。吃魚肉奶蛋較多的寶寶,大便則是會較密較臭。

新生兒每兩三日大便一次算正常嗎?

其實不用太過擔心。若本身母乳的使用率很高,寶寶在滿月後的消化能力會發育的更好,也能讓母乳充分消化及吸收,間接使每日所產生的食物殘渣會較少,不容易刺激直腸使其形成排便。是正常的生理現象。而3至6週後,有些母乳哺餵的寶寶有可能一個禮拜才拉一次便,只要排出的形態還是糊狀的軟便,量不多、無硬塊,且寶寶的精神與喝奶的情況良好,體重也平穩增長,這還是屬於正常的形象。但也有種情況要特別留意,寶寶若幾天不排便,並有哭鬧、嘔吐、腹部膨脹、腹部皮膚發亮與肚子能見到腸子形狀,爸爸媽媽就要提高警覺了,因為有可能是巨結腸症,這就要到醫院做詳細的檢查並採取適當的治療措施。

寶寶九色大便卡

不正常:
喝母奶的便便次數 什麼顏色形狀才算正常? 1

正常:

喝母奶的便便次數 什麼顏色形狀才算正常? 2

九色大便卡出處: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相關內容: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