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卵期如何計算?

排卵期如何計算?

現在很多人都想有計劃地懷孕,所以很關心排卵期怎麼計算,哪天是排卵日?

排卵期如何計算? 1
photo credit: loudista via photo pin cc

方法一:測量基礎體溫

女性基礎體溫有週期性變化,排卵後基礎體溫升高能提示排卵已經發生,排卵一般發生在基礎體溫上升前由低到高上升的過程中,在基礎體溫處於升高水準的三天內為”易受孕期”,但這種方法只能提示排卵已經發生,不能預告排卵將何時發生。值得注意的是:基礎體溫的測量必須要經6小時充足睡眠後,醒來尚未進行任何活動之前測量體溫並記錄,任何特殊情況都可能影響基礎體溫的變化,要記錄下來,如前一天夜裡的性生活、近日感冒等。需要反覆多次測試,並用看表點線相連。

正常情況下排卵後的體溫上升0.3-0.5℃,稱雙相型體溫。如無排卵,體溫不上升,整個周期間呈現低平體溫,稱單相型體溫。

若月經不規律或生活不規律,如:夜班、出差、失眠、情緒變化、疾病等,不能用此法判斷有無排卵。

方法二:觀察子宮頸粘液

月經乾淨後子宮頸粘液常濃稠而量少,持續3天左右,甚至沒有粘液,表示非排卵期。月經週期中期隨著內分泌的改變,粘液增多而稀薄,呈乳白色,陰道的分泌物增多有濕潤感。接近排卵期粘液變的清亮,滑潤而富有彈性,如同雞蛋清狀,拉絲度高,不易拉斷,出現這種粘液的最後一天±48小時之間是排卵日,因此,在出現陰部濕潤感時即排卵期。計畫受孕應選擇在月經週期中期到接近排卵期間 。

方法三:排卵預測試紙測試

首先確定通常的月經週期,即從每次月經的第一天到下次月經的第一天的天數,從月經週期第11天開始測試,每天一次,可以進行家庭自測,以便安排家庭生育計畫,擇期懷孕。

方法四:推算法

大部分婦女在下次來月經前2周左右(12-16天)排卵,可以根據自己以前月經週期的規律推算,由於排卵可受疾病、情緒、環境及藥物的影響而發生改變,應與其他方法結合使用。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