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他病毒出血熱一名男子確診 鼠疫防治不可不慎

漢他病毒出血熱一名男子確診 鼠疫防治不可不慎

最近正好是大掃除的時間點,對於家中的廚餘與寵物飼料等是否有妥善放置管理呢? 近期疾病管制署公布一例漢他病毒出血熱的確診病例,所以我們在進行大掃除的同時也要確實巡視家中環境是否有讓老鼠入侵與躲藏的死角,才能避免疫情發生。

漢他病毒出血熱一名男子確診 鼠疫防治不可不慎

新聞內容:

疾病管制署公布國內新增1例漢他病毒出血熱確定病例,農曆年節將至,提醒民眾大掃除時,應留意環境中老鼠可能入侵的路徑;家中廚餘或動物飼料應妥善處理,並清除家中老鼠可能躲藏的死角;另餐廳、飯店、小吃攤、市場、食品工廠等業者應留意環境衛生,驅除建築物中的鼠類,並採取相關防鼠措施,避免疫情發生。

疾管署表示,確診個案為南部57歲男性,從事肉品販售,近期活動地以住家及工作地為主,無旅遊史,去(105)年12月23日出現發燒、肌肉痠痛、畏寒等症狀至診所就醫,因症狀持續於25日至醫院就醫並收治住院,經醫院通報採檢,於今日(1月11日)確認感染漢他病毒出血熱;目前個案症狀改善並已出院,同住家人無疑似症狀。衛生單位已啟動疫情調查,並針對個案活動地至少半徑200公尺範圍進行捕鼠滅鼠及民眾衛教等防治工作。

依據歷年統計資料顯示,國內每年漢他病毒出血熱病例數為零星個案,2008年截至目前共計11例確定病例,多數為男性感染者(9例),年齡層則以50歲至59歲為多(4例)。漢他病毒出血熱為人畜共通傳染病,人類吸入或接觸遭鼠糞尿污染帶有漢他病毒飛揚的塵土、物體,或被帶病毒的齧齒類動物咬傷,就有感染風險。主要感染症狀為突然且持續性發燒、結膜充血、虛弱、背痛、頭痛、腹痛、厭食、嘔吐伴隨臉潮紅等,約第3至6天出現出血症狀,隨後出現蛋白尿、低血壓或少尿,部分患者會出現休克或輕微腎病變,並可能進展成急性腎衰竭,經治療後病況可改善

疾管署呼籲,落實「不讓鼠來、不讓鼠住、不讓鼠吃」三不措施是預防漢他病毒最有效的方法,民眾應隨時做好環境清理,尤其是倉庫、儲藏室等老鼠容易窩藏的空間。如發現鼠類排泄物時,應先配戴口罩、橡膠手套及打開門窗,並以稀釋漂白水(100cc<市售漂白水+1公升清水)潑灑於可能被污染的環境,待消毒作用30分鐘後再行清理。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新聞出處:疾病管制署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