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聽力篩檢沒過

每個寶寶都是父母心頭上的一塊肉,新生兒在出生後要陸續接受一些相關的健康檢查,其中也包含了聽力篩檢這部份,當我們發現新生兒有聽力篩檢未通過的情形時真的會讓人很慌張與自責,而您知道新生兒聽力的缺陷是如何發生的嗎? 有什麼辦法能避免嗎?

新生兒聽力篩檢未通過


耳朵是我們感知世界的重要器官,花開鳥鳴,歡聲笑語……從聲音感知世界,才覺得世界是如此的美妙的多彩。但是卻有一部分新生兒因為各方面的原因聽不到這個世界的聲音。

肚子裡的胎兒從第4週開始神經系統初步形成,聽神經開始發育了,寶寶進入到20~28週,也就是5~7個月的時候,胎兒的聽力就完全形成,能分辨出各種聲音,並在子宮內根據聲音做出相應的反應。

剛出生的新生兒如果出現聽力障礙,除了雙耳神經性耳聾可能與先天性遺傳有關,如父母近親結婚、父母本身有耳聾基因等。原因主要是下面這三條:

不合理用藥:

  • 在懷孕期間,各種毒性藥物都可以通過母體進入胎兒體內,影響內耳的發育。即使在妊娠後期,胎兒的內耳已經發育正常,寶寶也可能因受到某些藥物的直接損害而造成耳聾。最常見的藥物有抗生素,包括鏈黴素、卡那黴素、慶大霉素、新黴素、妥布黴素等,其他如抗瘧藥奎寧、氯喹及乙胺嘧啶、解熱鎮痛藥等,孕婦也應該慎重使用。據統計濫用耳毒性藥物仍是兒童後天致聾主因。

病菌感染:

  • 有許多病原微生物都會通過胎盤影響胎兒的內耳發育。因此在妊娠期間,孕婦要減少道公共場合接觸傳染病的機會,如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脊髓灰質炎、病毒性肝炎、乙型腦炎和梅毒這些病菌,如果進入到體內,都會損害胎兒的聽神經。

放射侵害:

  • 女性在妊娠的3個月內,不要做X光透視與攝片,不使用放射性同位素診斷和治療疾病,更不能在妊娠期間做大劑量的放射治療。
  • 此外,多元化飲食,杜絕菸酒,合理補充微量元素,也是孕媽們需要注意的。

每個寶寶都是天使,寄託了我們每一個家庭的希望,在媽媽肚子裡面的時候就要受到最好的保護,不要等到寶寶生下來才開始呵護他的身體。

內文出處:小紅姐產房故事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