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睡不好會影響胎兒嗎? 孕婦睡姿選擇

懷孕時,睡覺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因為怎麼睡都感覺不對,逐漸變大的肚子變成睡覺時要克服的難題,深怕睡姿不好會壓迫胎兒,而您知道哪些睡姿對孕婦是好的嗎?

懷孕睡不好會影響胎兒嗎? 孕婦睡姿選擇
photo credit: 阿乃 pregnant via photopin (license)

孕婦常常說自己睡不好、精神不佳,其實這都是睡眠品質差的後果,人們在睡覺時常會被一些因素干擾睡眠,長久下來自然睡眠品質不佳,身體健康也會受到影響。孕婦想要睡好覺,睡姿的選擇非常的關鍵,在這裡推薦左側臥睡姿,是最適合孕婦,而且不同時期都可選擇。

1.妊娠早期(1-3個月)睡姿可隨意

懷孕早期,孕婦的睡姿可以相對隨意些,因為胎兒受到外界直接壓力的影響不大,且自身體重也不會造成較大的壓迫。當然,雖說隨意但也有一定的限制,像趴睡這類不良的睡姿最好還是早改為妙,應選擇舒適度較好的仰臥、側臥。

胎兒在子宮內發育仍在母體盆腔內,外力直接壓迫與自身壓迫都不會很重,所以孕婦的睡姿可以很隨意,主要還是採取舒適的體位,如仰臥位、側臥位均可。如趴著睡覺,或摟著東西睡覺等不良睡姿則應該改掉。

2.妊娠中期(4-7個月)睡姿需護腹部

此孕期應該注意要特別的保護腹部,避免外力直接作用。若孕婦羊水過多或懷雙胞胎,就要採取側臥位睡姿,可以使孕婦比較舒服些,其它睡姿恐會產生壓迫的症狀。若孕婦感到下肢沉重感,可採取仰臥位,使用較鬆軟的枕頭稍微抬高下肢。

3.妊娠晚期(8-10個月)不可仰臥

孕婦的臥姿對自身與胎兒安危都有重要的關係。若能夠採取靠左側臥,則可以大大降低壓迫所導致的供血量不足現象與其他健康問題的出現​​。左側臥位可避免增大子宮的右旋,減輕子宮對腹主動脈和髂動脈的壓迫,有效改善血液循環,也能增加對胎兒的供血量,有助於胎兒的生長發育。但不適宜採取仰臥位。因為仰臥位時,巨大的子宮壓迫下腔靜脈,使回心血量及心輸出量減少,而出現低血壓,孕婦會容易感覺頭暈、心慌、噁心、憋氣等症狀,且面色蒼白、四肢無力、出冷汗等。

靠左側臥科學有相當的證據,側臥是最佳和最差的孕婦睡姿,當然這取決於你選擇哪一側。胎兒不斷生長,子宮會不斷擠壓其他器官,並且向右旋轉。如果採取靠左側臥的睡姿,那麼可以避免子宮的右旋,促進血液循環,降低胎兒缺氧的可能性。相反的,如果選擇靠右側臥,那麼問題可能還會加劇。

孕婦睡覺時需注意:

  1. 當躺下休息時,要盡可能採取左側臥位。
  2. 如果醒來時發現自己沒有採取左側臥位,就改成左側臥位;如果感到不舒服,就採取能讓自己舒服的體位。
  3. 感到舒服的睡眠姿勢是最好的姿勢,不要因為不能保持左側臥位而煩惱。因在仰臥位時如果子宮壓迫了下腔靜脈,回心血量就會減少,此時會導致全身血供不足,準媽媽會出現頭暈、心慌、憋氣等症狀,醫學上稱仰臥低血壓綜合症,準媽媽會感到不適而醒來,這時需改變體位。

內容出處:搜狐母嬰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