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拉肚子的原因有哪些

寶寶經常拉肚子嗎? 其實這其中的原因還蠻多的,有分為感染性因素與非感染性因素,所以試著了解並一一排除也許就能有效改善拉肚子的問題了。

嬰兒拉肚子的原因
photo credit: Mateus André DSC_3680 via photopin (license)

引起嬰幼兒腹瀉的病因分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因素

感染性因素:

腸道內感染

  1. 可由病毒、細菌、真菌、寄生蟲引起,以前兩者多見
  2. 病毒感染主要見於輪狀病毒。
  3. 細菌感染主要為致腹瀉大腸桿菌、空腸彎曲菌、耶爾森菌、除傷寒副傷寒以外的沙門氏菌最為常見。
  4. 近年來一些非傷寒沙門氏菌感染有上升趨勢。

腸道外感染,如患中耳炎、上呼吸道感染、肺炎、泌尿系感染、皮膚感染或急性傳染病時可由於發熱、感染源釋放的毒素等作用而並發腹瀉,有時病原體可同時感染腸道。

非感染因素:

飲食因素

  1. 餵食不當會引起腹瀉,包括餵食不定時、飲食量不當、突然改變食物種類、過早餵食大量澱粉或脂肪類食物。
  2. 過敏性腹瀉,如對牛奶或大豆製品過敏而引起腹瀉。
  3. 雙醣酶(主要為乳糖酶)缺乏或活性降低,腸道對糖的消化吸收不良而引起腹瀉。

氣候因素

  1. 氣候突然變化、腹部受涼時腸蠕動增加。
  2. 天氣過熱消化液分泌減少或因口渴喝奶過多等誘發消化功能紊亂導致腹瀉。

出處:搜狐母嬰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