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囟門會動? 認識嬰兒的囟門

看到寶寶尚未彌合的頭骨中間有一菱形空間,並且像脈搏一樣一跳一跳的,年輕媽媽不免有些緊張,不敢多碰。確實這個小小的囟門很重要,它是反映寶寶身體健康的一個重要視窗,媽媽要細心觀察這個小窗口,及早發現有無異常現象,並做好相關的護理工作。

寶寶囟門會動? 認識嬰兒的囟門 1
photo credit: Sergiu Bacioiu via photo pin cc

寶寶的囟門發育

人的顱骨是由6塊骨頭組成的。寶寶出生後,由於顱骨尚未發育完全,所以骨與骨之間的相互銜接處存在著縫隙,並且,在寶寶頭的頂部及枕後部形成兩個沒有骨頭覆蓋的區域,它們分別被稱為“前囟門”和“後囟門”。長在寶寶頭後部的後囟門呈較小的三角形,長在寶寶頭頂及前部的前囟門比後囟門更大更明顯,呈鑽石形。出生時寶寶的頭骨比較軟,而且是靠軟組織連接的。因為頭部是寶寶全身長得最大的部分,當媽媽分娩時,囟門能讓寶寶的腦袋暫時“縮小”,寶寶的頭部可以改變形狀從而順利通過狹窄的產道。

不同寶寶囟門的大小會有些不同。正常寶寶出生時,前囟門的大小約為1.5×2釐米,外觀看上去,前囟門平坦或稍稍有些凹陷。前囟門通常要到生後6個月左右才又開始逐漸變小,一般在12~18個月閉合。頭的後部正中的後囟門呈三角形,一般在生後2~3個月時閉合。寶寶囟門部位缺乏顱骨的保護,故在閉合前要防止堅硬物體的碰撞,但可以用手輕輕摸,也可以洗,如果寶寶頭上有痂,千萬不能用手摳,可先泡軟,再輕輕地洗去。

後囟門在寶寶頭的後部正中,呈三角形。寶寶剛出生時,後囟門很軟,還沒有閉合。一般在寶寶生後2~3個月時開始閉合。寶寶的後囟門部位缺乏顱骨的保護,因此,爸爸媽媽要注意,在寶寶後囟門閉合前,一定要防止堅硬物體的碰撞,但可以用水輕輕地洗。

寶寶後囟門的閉合,標誌著寶寶頭部發育趨於完善,也是寶寶腦細胞發育第二個高峰期的到來。

囟門的幾種異常狀況

囟門鼓起

正常的前囟門是平的,如果突然間鼓了起來,或逐漸變得鼓起飽滿,則是疾病及其他原因發出的信號。

提示:

  1. 顱內感染。多見於各種腦膜炎、腦炎等疾病,因顱內壓力增高所致。寶寶的囟門突然鼓起,尤其是在哭鬧時明顯,用手摸上去有緊繃繃的感覺,同時伴有發燒、嘔吐、頸項強直、抽搐等症狀,家長應快帶孩子上醫院看急診。
  2. 顱內疾患。如顱內長了腫瘤,或是硬膜下有積液、積膿、積血等。可使寶寶的前囟門逐漸變得飽滿,需帶孩子到醫院請醫生進行檢查,以早日確診治療。
  3. 藥物因素。如長時間給寶寶服用大劑量的魚肝油、維生素A或四環素等藥,可使寶寶的前囟門出現飽滿現象。有的是由於某種原因給寶寶使用腎上腺素,如果突然停藥,也會使寶寶的前囟門發生飽滿。

囟門凹陷

是指因疾病或其他原因致使囟門向下凹陷。

提示:

  1. 急性脫水。常見於嚴重腹瀉、高熱出汗過多等,寶寶體內因脫水而使前囟門凹陷下去。需立即為寶寶靜脈補充液體。
  2. 使用大劑量脫水劑。多因寶寶患有腦部疾病顱內壓升高,為了降低顱內壓而使用大劑量的脫水劑,從而使前囟門因脫水而凹陷。應及時給寶寶的身體補充水分,以防脫水過度造成體內電解質代謝紊亂。
  3. 營養不良。寶寶因長期營養不良,過度消瘦,前囟門也會出現凹陷現象。

囟門早閉

是指囟門在五六個月前過早閉合。

提示:

  1. 腦發育不良。媽媽發現寶寶囟門早閉時,必須請醫生為寶寶測量其頭圍大小。如果頭圍大小低於正常值,又有其他智力發育方面的異常,可能是腦發育不良。
  2. 見於正常的寶寶。有的小寶寶長到5—6個月時,前囟門閉合或僅剩下指尖大小間隙,看似關閉,其實並未骨化,應帶孩子請醫生進行檢查,以鑑別有無問題。

囟門遲閉

是指寶寶已經過了18個月,前囟還未關閉。

提示:

  1. 佝僂病。寶寶的額頂部出現對稱性顱骨圓突,俗稱“方顱”,嚴重時呈現馬鞍狀頭,頭圍增大。
  2. 呆小病。主要是媽媽孕期缺碘,影響到胎兒的發育,出生後生長停滯,發育落後,囟門延遲閉合,智力低下,聾啞,身體矮小如侏儒。

囟門過大

是指寶寶出生後不久前囟逐漸增大,可達4—5釐米。

提示:

  1. 腦積水。最常見的是阻塞性腦積水,患兒的頭形擴大,頭圍比正常兒增加2~3倍,前囟難閉,發育欠佳,智力遲滯,做頭部CT,可見側腦室、第三腦室擴大等,需及時請神經外科醫生做手術治療。
  2. 先天性佝僂病。寶寶出生後,不但前囟大,而且後囟也大,正中的一條骨縫(矢狀縫)也較寬,將前後兩個囟門連通。

囟門過小

是指寶寶的前囟僅有手指尖大,或小的摸不到囟門。

提示:

  1. 頭小畸形。多為顱骨早閉,尤其是矢狀縫早閉,可使寶寶的頭顱變長變窄,形成枕部突出、前額寬,前囟小或摸不到的“舟狀畸形的頭顱”。
  2. 亦見於正常即寶寶囟門過小時要定期測量頭圍,觀察在滿月前頭圍是否在正常範圍內。家長每個月或每兩個月都應檢查頭圍的增長速度,並與正常的寶寶做比較,觀察是否有明顯的落後。如果寶寶頭圍的發育尚且正常,即使囟門偏小一些,也不會影響大腦的發育。

保護好寶寶囟門的幾項措施

  • 不要給寶寶使用材質太硬的枕頭,如綠豆枕、砂枕,否則很容易引起寶寶頭部及囟門變形。此外,想要寶寶的頭型完美,就要經常為他翻翻身,改變一下睡姿。寶寶喜歡光線,如果他習慣側向某一邊睡,可以在另一側用光吸引他。
  • 保護好寶寶的頭部,注意家中傢俱,避免尖銳硬角弄傷寶寶的頭部。如果寶寶不慎擦破了頭皮,應立即用酒精棉球消毒以防止感染。
  • 在夏季外出,要給寶寶戴好遮陽帽,防止熱透過囟門引起中暑;在冬天外出應戴較厚的帽子,在保護囟門的同時又減少了熱量的散失。
  • 囟門的清洗可在洗澡時進行,可用寶寶專用洗髮液而不宜用強鹼肥皂,以免刺激頭皮誘發濕疹或加重濕疹。清洗時手指應平置在囟門處輕輕地揉洗,不應強力按壓或強力搔抓,更不能以硬物在囟門處刮劃。如果囟門處“乳痂”不易洗掉,可以先用麻油或精製油蒸熟後潤濕浸透2-3小時,待這些污垢變軟後再用無菌棉球按照頭髮的生長方向擦掉,洗淨後撲以嬰兒粉。

資料來源︰搜狐母嬰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