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蛋製作方法 聽說是用馬尿浸泡製成的嗎?

皮蛋製作方法 聽說是用馬尿浸泡製成的嗎?

皮蛋…真的是一個很神奇的食物,有人喜歡吃,也有人不喜歡吃,但您知道皮蛋是如何製作的嗎? 網路上甚至還傳聞是以馬尿浸泡而成的,但其實製作上並不需要馬尿這種物質,有興趣的可以繼續往下看,了解皮蛋是如何製作的。

皮蛋製作方法 聽說是用馬尿浸泡製成的嗎?
photo credit: avlxyz Century Egg with Pickled Ginger via photopin (license)

有人說皮蛋是用馬尿浸泡後製作而成的,這是真的嗎?

  1. 皮蛋大多是以鴨蛋或雞蛋製作而成,其製作原理是透過鹼性物質的包覆,使蛋黃及蛋白凝固,目前皮蛋並非使用馬尿製作,其製作方法是利用鹼性物質的塗料或溶液製成,可再細分為塗敷法、浸漬法及混合法。
  2. 塗敷法是用生石灰、草木灰等鹼性物質調成泥狀,均勻塗抹於蛋的表面;浸漬法是將氫氧化鈉等物質製成溶液,再將蛋放入浸泡;混合法則是先使用浸漬法後,再使用塗敷法製成。
  3. 由於溫度及酸鹼程度對皮蛋製程有很大的影響,因此必須添加如氧化鉛、氧化銅等物質以穩定製程,提升產品品質。食藥署目前針對易殘留於皮蛋的鉛、銅訂有0.3 ppm及5 ppm的限量標準,並定期抽驗稽查。
  4. 食藥署提醒皮蛋必須保存在常溫、通風、陰暗的場所,選購時注意外包裝是否完整、標示是否清楚、外殼是否有破損等。

參考資料:

出處: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