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掉地上 3秒內撿起來仍可吃?!

許多人都有不小心把食物掉到地上的經驗,在網路上也經常看到有人說掉到地上的食物在3秒或5秒內撿起就不會被細菌沾染,關於這點是真的嗎? 掉到地上的食物只要馬上撿起來還是可以吃嗎? 以下將為您分析。

食物掉地上 3秒內撿起來仍可吃?!
photo credit: Evgeni Zotov Moorish food via photopin (license)

聽人說當食物掉在地上的時候,只要在「3秒或5秒內撿起食物」,食物不會沾染到其他細菌微生物,這是真的嗎?

(1) 假設食物掉在地上,無論是3秒、5秒、10秒或N秒,食物都會沾染到細菌等微生物食藥署提醒,不慎攝食入病原菌,如病原性大腸桿菌、沙門氏菌或金黃色葡萄球菌等,都可能會引發食物中毒,導致腹痛、腹瀉、嘔吐等症狀,建議食物掉在地上勿食用,或是確實清洗烹調後再食用

(2) 目前國外數個研究指出,掉落的食物沾染到細菌的程度,與食物特性、食物接觸表面的時間、接觸表面的材質、接觸表面的細菌濃度有關;接觸時間越長、較潮溼的食物等,都可能會沾染到較多的細菌。

參考資料:

出處:食藥闢謠專區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