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藥過敏枉死 男藥物過敏錯認濕疹延誤就醫

吃藥過敏枉死 男藥物過敏錯認濕疹延誤就醫

最近看到一則新聞,有一位69歲男性因服用新的降尿酸藥物約一周,出現皮膚發癢的症狀,一開始誤以為是濕疹之類的皮膚病,就沒向醫師進一步諮詢,再回診時已虛弱到只能坐輪椅,後來就因為急性腎衰竭離開了,短短不到三周。所以對於藥物過敏大家應有更深一層的認識與了解。

吃藥過敏枉死 男藥物過敏錯認濕疹延誤就醫
photo credit: RStonejr Yellow Triangle of Happiness via photopin (license)

吃藥過敏枉死 69歲男藥物過敏錯認濕疹

一名69歲男性,新用降尿酸藥一周後,開始出現皮膚發癢的症狀,由於他原本皮膚狀況就不好,誤以為只是濕疹或皮膚乾癢,沒進一步諮詢醫師,結果藥越吃人越虛弱,等到再回診時,只能坐著輪椅進診間。後來檢查發現他急性腎衰竭,服藥到不治僅有短短3周。

衛福部藥害救濟審議委員、長庚醫院藥物過敏中心主任鐘文宏表示,台灣藥害救濟藥物排行榜,以降尿酸藥物Allopurinol引發問題最多居冠,第二、三名則是抗癲癇藥物的Phenytoin和Carbamazepine。鐘文宏提醒,使用任何新藥時,若對藥物過敏,一周左右就會出現症狀,除了常見的皮膚症狀之外,也可能出現喉嚨痛、發燒等類似感冒症狀,呼籲民眾第一次服藥時千萬要有警覺,隨時諮詢醫師。至於已吃藥超過2至3個月都沒有不良反應者,即對該藥物沒過敏,即使未來服藥期間偶有類似症狀也不必過度擔心。

新聞出處:華視新聞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