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快樂食物吃出抗壓力 穩定自律神經

10大快樂食物讓你壓力out

現代生活壓力大,您知道其實透過飲食也能減輕壓力嗎? 而且這些食物其實還蠻常見的,以下為您介紹有哪十種食物有這種特殊奇效。

10大快樂食物吃出抗壓力 穩定自律神經讓你壓力out
photo credit: Angelbattle bros Fall grub. In our crisper drawer. For a ratatouille via photopin (license)

人的情緒很容易受到外界環境影響,天氣不好,朋友心情不好,這些看似跟自己無關的事情似乎都能給情緒帶來負面的影響,進而變得憂鬱。憂鬱情緒困擾著人的生活和工作,要拒絕憂鬱,可以吃點讓人快樂的食物,緩解一下負面情緒,補充正能量。下面為大家推薦10種食物,幫助大家擺脫壞情緒。

1、牛奶

牛奶含有豐富的礦物質、鈣、磷、鐵、鋅、銅、錳、鉬。最難得的是,牛奶是人體鈣的最佳來源,而且鈣磷比例非常適當,利於鈣的吸收。種類複雜,至少有100多種,主要成份有水、脂肪、磷脂、蛋白質、乳糖、無機鹽等。研究發現,讓有經前綜合症的女性堅持每天吃1000毫克的鈣片,三個月之後,75%的人都更容易感到快樂,不容易緊張、暴躁或焦慮了。而日常生活中,鈣的最佳來源是牛奶、酸奶和奶酪,尤其是低脂或脫脂牛奶含鈣量最高。

而且,牛奶不單可以給肌膚充分的營養,它所含的酵素成份,還能達到消炎、消腫與舒緩皮膚的功效;因此,肌膚若出現因日曬而產生的紅腫現象,即可利用牛奶來進行護理。以冰牛奶洗臉,然後將浸過冰牛奶的化妝棉,敷在紅腫發燙的部位,能立即收到舒緩止痛的效果。

2、全麥麵包

全麥食品中富含人體所需的多種維生素、礦物質、纖維素等,人在經過一夜的營養消耗後,體內所缺的維生素、礦物質能在早餐時得到及時補充,對健康非常有好處。而且,由於它的營養價值比白麵包高,含有豐富粗纖維、維生素E以及鋅、鉀等礦物質,在國外很流行,B族維生素豐富,微生物特別喜歡它,所以比普通麵包更容易生黴變質。

研究表明,碳水化合物可以增加血清素的分泌。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就曾表示,把麵食、點心這類食物當作抗憂鬱劑來吃是有科學依據的。

3、雞肉

中醫認為,雞肉味甘,性微溫。能溫中補脾,益氣養血,補腎益精。雞肉含有維生素C、E等,蛋白質的含量比例較高,種類多,而且消化率高,很容易被人體吸收利用,有增強體力、強壯身體的作用,另外含有對人體生長發育有重要作用的磷脂類,是中國人膳食結構中脂肪和磷脂的重要來源之一。雞肉對營養不良、畏寒怕冷、乏力疲勞、月經不調、貧血、虛弱等有很好的食療作用。祖國醫學認為,雞肉有溫中益氣、補虛填精、健脾胃、活血脈、強筋骨的功效。

不僅如此,雞肉還有令人愉悅的功效,英國心理學家給參與實驗的志願者吃了100微克的硒後,他們普遍反應覺得心情更好了,而硒的豐富來源就包括雞肉。

4、香蕉

香蕉果肉營養價值頗高,每100克果肉含碳水化合物20克、蛋白質1.2克、脂肪0.6克;此外,還含多種微量元素和維生素。其中維生素A能促進生長,增強對疾病的抵抗力,是維持正常的生殖力和視力所必需;硫胺素能抗腳氣病,促進食慾、助消化,保護神經系統;核黃素能促進人體正常生長和發育。香蕉中還含有一種稱為生物鹼的物質,可以提振精神和提高信心,並且香蕉是色胺酸和維生素B6的來源,可以幫助大腦製造血清素。

5、大蒜

大蒜雖然會帶來難聞的口氣,但卻會帶來好心情。德國科學家一項針對大蒜的研究發現,憂鬱症患者吃了大蒜製品後,感覺比較不那麼疲倦和焦慮,也更不容易發怒。而且,大蒜中含硫化合物具有奇強的抗菌消炎作用,對多種球菌、桿菌、真菌和病毒等均有抑制和殺滅作用,是當前發現的天然植物中抗菌作用最強的一種。

大蒜還能防治心腦血管疾病,因為大蒜可防止心腦血管中的脂肪沉積,誘導組織內部脂肪代謝,顯著增加纖維蛋白溶解活性,降低膽固醇,抑制血小板的聚集,降低血漿濃度,增加微動脈的擴張度,促使血管舒張,調節血壓,增加血管的通透性,從而抑制血栓的形成和預防動脈硬化。

6、葡萄柚

葡萄柚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是集預防疾病及保健與美容於一身的水果。葡萄柚中含有寶貴的天然維生素P和豐富的維生素C以及可溶性纖維素。維生素P可以增強皮膚及毛孔的功能,有利於皮膚保健和美容。維生素C可參與人體膠原蛋白合成,促進抗體的生成,以增強肌體的解毒功能。葡萄柚裡豐富的維生素C不僅可以維持紅血球的濃度,使身體更具抵抗力,而且維生素C還可以抗壓。最重要的是,在製造多巴胺和腎上腺素時,維生素C是重要成分之一。

7、菠菜

菠菜有“營養模範生”之稱,它富含類胡蘿蔔素、維生素C、維生素K、礦物質(鈣質、鐵質等)、輔酶Q10等多種營養素。菠菜中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C、鈣、磷,及一定量的鐵、維生素E、芸香貳、輔酶Q10等有益成分,能供給人體多種營養物質;其所含鐵質,對缺鐵性貧血有較好的輔助治療作用。不僅如此,研究人員發現,缺乏葉酸將造成腦中的血清素減少,導致憂鬱情緒,而菠菜是富含葉酸的最佳天然食材。

8、櫻桃

櫻桃外表色澤鮮豔、晶瑩美麗、紅如瑪瑙,黃如凝脂,果實富含糖、蛋白質、維生素及鈣、鐵、磷、鉀等多種元素。全身皆可入藥,鮮果具有發汗、益氣、祛風、透疹的功效,適用於四肢麻木和風濕性腰腿病的食療。櫻桃性熱,味甘,具有益氣、健脾、和胃、祛風濕的功效。

而且,櫻桃被西方醫生稱為自然的阿西匹林。櫻桃中有一種叫做花青素的物質,能夠製造快樂。美國密歇根大學的科學家認為,人們在心情不好的時候吃20顆櫻桃比吃任何藥物都有效。

9、南瓜

南瓜不僅有較高的食用價值,而且有著不可忽視的食療作用。據《滇南本草》載:南瓜性溫,味甘無毒,入脾、胃二經,能潤肺益氣,化痰排膿,驅蟲解毒,治咳止喘,療肺癰便秘,並有利尿、美容等作用。國內外醫學專家、學者研究實驗表明,食南瓜籽,還有緩解前列腺肥大(南瓜子可治前列腺肥大)症狀、預防前列腺癌、防治動脈硬化與胃粘膜潰瘍、化結石作用。

不僅如此,南瓜還被成為“快樂的燃料”,南瓜之所以能讓你快樂,是因為它們富含維生素B6和鐵,這兩種營養素都能促使身體所儲存的血糖轉變成葡萄糖,而葡萄糖正是腦部唯一的燃料。

10、巧克力

德國營養學家表示,吃巧克力可以使人感到心情愉快,這是由於巧克力在大腦中釋放複合胺的緣故。複合胺由色氨酸形成,人體自身無法製造,只能依靠從外界攝入的食物。巧克力本身色氨酸含量並不高,但它含有大量的糖,可以引發胰島素的生成。胰島素確保糖分進入細胞中,留下來的色氨酸進入大腦,被合成為複合胺。當複合胺停留在腦神經鍵中就會對人的情緒產生積極的影響。除巧克力外,香蕉、布丁等甜食也能達到這一效果,幫人趕走沮喪情緒。

From:美食天下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