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吃蛋的注意事項

雞蛋含有蛋白質、脂肪、卵黃素、卵磷脂、維生素和鐵、鈣、鉀等人體所需要的礦物質,是營養豐富的食品,其中卵磷脂和卵黃素是嬰幼兒和青少年身體發育特別需要的物質。但是,雞蛋在吃法上應該注意二個重點及三個不宜。

嬰兒吃蛋的注意事項
photo credit: daftgirly via photo pin cc

三個“不宜”:

1、半歲前的嬰幼兒不宜食用蛋白。因為他們的消化系統發育尚不完善,腸壁的通透性較高,蛋白中白蛋白分子較小,有時可通過腸壁而直接進入嬰兒血液,使嬰兒身體對蛋白分子產生過敏現象,發生濕疹、蕁麻疹等症狀。

2、不宜吃煎炸雞蛋。因為在煎雞蛋和炸雞蛋時,蛋被油包住,高溫的油還可使部分蛋白燒焦,使賴氨酸及其它氨基酸受到破壞,失去營養價值,食用後還會在口腔和胃內不易和消化液接觸,使消化受到影響。

3、發燒病兒不宜吃雞蛋。雞蛋蛋白食後能產生“額外”熱量,使機體內熱量增加,不利於病兒康復。

二個“注意”:

1、注意份量。一兩歲的孩子,每天需要蛋白質40克左右,除普通食物外,每天添加1個或1個半雞蛋就足夠了。嬰兒補充鐵質需要吃蛋黃,開始時只能將1/4個蛋黃搗碎食用,以後逐漸加至1/2~1個。如果吃得太多超過了孩子的需要,孩子的胃腸就負擔不了,就會導致消化和吸收功能障礙,引起消化不良和營養不良。

2、注意煮雞蛋的時間。煮雞蛋的時間一定要掌握好,一般8~10分鐘,煮得太生,蛋中的抗生物素蛋白不能被破壞,使生物素失去活性,影響身體對生物素的吸收,易引起生物素缺乏症,發生疲倦、食欲下降,肌肉疼痛,甚至發生毛髮脫落、皮炎等,也不利於消滅蛋中的細菌和寄生蟲;煮得太老也不好,由於煮沸時間長,蛋白質的結構變得緊密,不易和胃液接觸,因此難消化。

資料來源:搜狐母嬰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