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可以吃香蕉嗎?香蕉的好處

近年來,營養學家指出,懷孕期間準媽咪們最優先考慮的水果應該是香蕉。因為香蕉是鉀的極好來源,並會有豐富的葉酸,而體內葉酸及亞葉酸和維生素B6的儲存是保證胎兒神經管正常發育、避免無腦、脊柱裂嚴重畸形發生的關鍵性物質。

孕婦可以吃香蕉嗎?香蕉的好處 1
photo credit: Carlos Sottovia via photo pin cc

一、香蕉對孕媽咪的神奇功效

1、助消化、通便。

懷孕期間,大部分孕媽咪會出現便秘現象,而香蕉內含有豐富的糖和纖維物質,有利於消化和通便等功效。同時,香蕉中含有一種抗潰瘍化合物,可以使胃酸降低,緩和對胃黏膜的刺激,並能促進胃黏膜細胞生長,故對胃潰瘍病具有一定的保護和治療作用。

2、預防憂鬱症。

據醫學研究發現,香蕉能促進大腦產生5-羥色胺,它能改善情緒,甚至可以減輕疼痛,減少引起人的情緒不佳的激素。懷孕期間,如果孕媽咪產生憂鬱症狀或人心情不佳時,如果能吃一些香蕉,就可以使大腦中5—羥色胺濃度增加,減輕悲觀抑鬱程度,甚至使不佳情緒消失。

3、降血壓、預防中風。

香蕉所含碳水化合物主要是果糖,脂肪含量低,膽固醇幾乎等於零,而鉀離子含量很高,有抑制鈉離子所造成的血壓上升和損傷血管的作用,所以高血壓和心臟病人宜吃香蕉。經常吃香蕉與偶爾吃香蕉的人相比,中風發病率降低23.6%。

二、孕媽咪這樣吃香蕉更有益

香蕉性寒,根據“熱者寒之”的原理,最適合燥熱人士享用。痔瘡出血者、因燥熱而致胎動不安者,都可生吃蕉肉。但孕媽咪體質偏于虛寒者,最好避免食用。例如胃寒、虛寒、懷孕期腳腫者,最好不要生吃香蕉。除非蕉肉經過蒸煮,寒性減退後才可進食。
但是,孕媽咪千萬要記得,空腹吃香蕉是不利於健康的。因為空腹時,胃腸內幾乎沒有可供消化的食物,此時若是吃香蕉,將會加快腸胃的運動,促進血液循環,增加心臟負荷,易導致心肌梗塞。

三、孕媽咪如何挑選香蕉

如今,由於需要長途運輸,市場上的水果基本上都是提前採摘,然後再運輸過程中進行催熟。自然成熟的香蕉,能聞到一種果香味,而催熟的香蕉不僅沒有果香,甚至還有異味,此外,如果是催熟的香蕉,很容易變黑,發生腐爛現象。

孕媽咪挑選香蕉,最好可以找到農村的親戚進行購買。農村裏自己種植的香蕉,一般是在樹上自然成熟,而不是採用化學催熟。一般來說,不熟的香蕉皮厚肉少,熟了的香蕉皮薄肉多。成熟香蕉皮色鮮黃光亮,兩端帶青,果身富有彈性,嘗起來柔軟甜香。

其次,孕媽咪挑選時,應找那些果形端正、大而均勻、整把香蕉無缺損和脫落、色澤鮮亮的香蕉,果面光滑,無病斑、無創傷,果皮易剝離,果肉稍硬,捏上去不發軟,口感香甜、不澀、無怪味。如果皮黑肉軟,或果柄泛黑,枯乾皺縮,很可能已開始腐壞,孕媽咪切忌不可購買。孕媽咪把香蕉買回家後應該掛在陰涼通風處,不能放入冰箱保存。

四、孕媽咪吃水果不是越多越好

不少孕媽咪的思想認為,既然吃水果有利於胎兒的發育成長,那就應該吃越多水果越好。其實這個觀點是錯誤的。長期依賴水果作為唯一的營養來源會產生不少弊病,如貧血等。因為一般水果中所含豐富的碳水化合物、水分、纖維素,但是,粗纖維素含量及其特殊營養成分不如根莖綠葉類蔬菜,並缺少維生素B12,所含的氨基酸也不全面。尤其是在近年來臨床發現,孕婦過量食用水果除容易引發高脂血症外,還有導致妊娠期糖尿病上升的趨勢。

因此,營養專家們建議,孕媽咪在懷孕期間應該多吃不同種類的食物,以攝取不同的營養素,才能達到營養的均衡。孕婦更不能把水果作為主食,應該遵循時令而多樣化地選擇鮮品。水果每餐1-3個,蔬菜日攝入量400克,其中綠葉蔬菜應占1/2。

資料來源︰搜狐母嬰

 

如果喜歡敝站文章的話,請給我們一個讚,這是敝站成長的原動力,謝謝您!

 

 

免責聲明:站內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若有醫療或與身心相關之專業問題請洽詢專業的醫師與護理人員,避免造成誤導或誤判情勢!

發表迴響